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企业融资“洼地” 构建营商环境“高地”

2019年07月10日 13:5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长沙经开区通过多措并举的金融服务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打造企业融资“洼地” 构建营商环境“高地”

  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内,焊工们顶着高温在进行焊接作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内,焊工们顶着高温在进行焊接作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如今有了‘金融集市’这个平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有了底气。”自去年底开市以来,长沙经开区的“金融集市”就是园区企业最盼望的活动,在这里,企业可以提出需求,金融机构能为企业量身定制产品。如此畅通的融资渠道,为园区诸多企业腾飞插上了翅膀。

  “金融集市”、“政担通”、风险补偿基金、转贷基金……一个个创新性的金融服务举措,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让长沙经开区成为营商环境“高地”。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长沙经开区有注册企业近万家。近年来,园区整合多方资源,成立金融服务中心等机构,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服务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带来了园区产业的集聚与壮大。

  1

  精准服务

  建好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平台

  长沙经开区经济规模庞大,百亿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撑起园区经济的一片天。但中小微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成为园区创新发展、展现活力的重要阵地。

  为更好畅通融资渠道、挖掘企业需求,长沙经开区先后成立创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以及政府性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全方位服务园区中小微企业。

  作为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综合平台,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持续走访调研,累计走访近500家企业,建立了园区企业大数据库,分析企业需求,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召开融资对接会等形式,为企业对接相关资源,帮助园区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授信10亿多元。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要成为园区企业的‘服务员’、政府政策的‘快递员’、金融机构的‘营业员’。”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黄浩表示。除了帮助企业获得实打实的资金支持,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还积极为企业融资做起“智囊团”,组织各类金融培训活动,从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财税知识等多个维度,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主动对企业进行项目申报辅导,协助企业申报各种专项项目,帮助更多企业获得政府部门认可。

  2

  畅通融资

  搭建“金融集市”破解信息孤岛

  在传统集市上,买卖双方面对面交流,沟通成本几乎为零。在长沙经开区,由政府搭台、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金融集市”,也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了无缝对接的融资平台。

  记者看到,在“金融集市”上,各大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目前企业融资痛点和难点交流,企业向金融机构提出融资需求,金融机构根据企业规模、产业特点量身制定金融产品,这样近距离的交流拉近了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距离,缓解了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除了定期召开“金融集市”,园区还联合相关部门、银行走进企业,在和祥产业园、新长海创业基地、中部智谷、三一众创、蓝色产业园……一场场“金融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为园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依托园区管委会以及集团公司,整合了银行、证券、担保、融资租赁、小贷等金融资源,积极利用平台优势和自身的专业优势,搭建起“金融集市”等融资供需无缝对接平台,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长沙经开区通过“金融集市”及“金融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吸引金融及非金融资源汇集园区,“金融集市”自2018年12月开办以来,已累计举办20场次,引入金融及非金融机构30多家,吸引园区近400家企业参加。

  同时,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各金融机构,通过活动开展及后续企业走访跟进,共帮助园区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逾10亿元,笔数为180笔,支持企业120家,其中金融服务中心帮助园区企业融资逾3亿元,并协助200多家企业申报各级资金补贴。

  3

  创新服务

  多种产品贴身帮扶企业

  为进一步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长沙经开区创新及完善金融服务产品,强化金融帮扶手段,对园区企业的融资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基金增信、过桥转贷基金支持、融资担保补贴、小额贷款支持进行专项帮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其中,风险补偿基金是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为园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一款重磅级产品。由长沙经开区财政出资2000万元,按照1:10的比例放大,对合作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金额风险补偿增信,通过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全权管理,在控制成本、增加额度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纾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风险补偿基金自运营以来,在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精心管理下,已与10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并根据金融机构类型和企业需求创新开发“税易贷”“助保贷”等多种增信模式,累计支持企业近100家,已累计发放风险补偿基金贷款逾3亿元。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转贷成本,长沙经开区在今年还推出了全新的融资帮扶手段——转贷基金。转贷基金由长沙经开区财政出资6000万元,通过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全权管理,主要解决企业在金融机构转贷、续贷的资金需求。

  数据显示,转贷基金自今年运营以来,已支持企业转贷资金3.26亿元,降低了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

  服务案例

  案例一

  湖南万容纸塑包装有限公司

  湖南万容纸塑包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专业提供系统食品包装服务与包装材料生产制造的包装企业;拥有近70亩现代化生产工业园,国内外领先的制品生产线100多条,年塑料制品加工能力3万余吨,市场占有率80%以上;拥有行业内首家30万级净化热成型车间,拥有德国伊力格、汕头达诚成型机10条,日产预制杯500万只,系目前国内食品容器包装产品品种最全、产量最大的纸塑杯、注塑杯供应商。

  该公司年产值1亿多元,拥有员工近200人,主要客户为伊利集团、光明集团、蒙牛集团、新希望集团、卫岗集团等大型企业,公司收入逐年上升。由于该行业的特性,上游采购原材料需要现款结算,下游销售回款存在一定的账期,公司扩大规模就需要补充流动资金。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自2018年1月与企业对接以来,梳理企业现状及综合需求,并为企业提供一揽子企业服务方案,金融方面,为其支持园区风险补偿基金2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税易融”贷款。项目申报方面,协助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培训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股权融资、税务知识培训,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发展。该企业由衷感叹:多亏了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鼎力扶持,自2017年至今,在国际国内生产经营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在企业转型发展的紧要关头,真正践行了想企业所想、为企业办实事的服务宗旨,使企业自2018年下半年起基本走出困境,利润税收稳步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企业已超额完成年度预算收入分解目标,翻番实现净利预算分解目标。自此,企业销售提升明显,订单供不应求,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案例二

  湖南福安工业有限公司

  湖南福安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园区一家专业从事摩托车车灯生产的外资企业,是光阳摩托、厦门厦杏、株洲雅马哈等大型摩托车主机厂一级配套商,已落户园区20多年。多年以来,企业自主发展,未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由于行业变化以及企业扩建基地需要,公司亟需一笔流动资金,但企业属于外资企业,大部分金融机构无法进行放贷支持,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持续服务与其对接,指派专业团队为其梳理融资条件,针对企业需求,精准匹配金融资源,出具专业融资方案,最终帮助企业获得6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贷款授信,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生产改造、拓展新业务,企业效益得到提升。

  案例三

  湖南中缆电缆有限公司

  湖南中缆电缆有限公司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沙产业基地,经过10余年发展,现成为一家集电线电缆、金属线材的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主要生产“湘缆”牌1KV及以下低压电力电缆、护套线及铜塑线、预分支电缆以及10KV及以下架空绝缘电缆等,其主要用于国家电网、工业厂房、矿山等的低压配电系统和高层商住大楼、酒店、医院等。

  中缆电缆自创办以来坚持技术进步、理念创新,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拥有较为领先的生产流水线和检测设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从原材料购进到成品出库实行全程控制。公司以完善的管理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GB/T24001-2016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先后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长沙名牌、重合同守信用企业、AAA级信用企业、消费者满意企业、湖南省名优品牌等称号。公司全部电线、电缆产品均通过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及强制性CCC认证。

  近年来,中缆电缆依靠良好的产品口碑做大做强,销售额不断增长,但是企业订单的增多,也意味着企业所需流动资金不断增长,支付投标保证金与产品质保金也节节攀升。中缆电缆既要满足客户需求,狠抓产品质量,同时要保证企业的前进发展,资金问题逐步成为了企业快速发展的阻碍。为了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助力,满足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需求,金融服务中心的服务团队与银行一起上门调研。通过现场调查走访了解到,企业后续还有承接更大、更多订单的可能性,迫于资金压力而有些踌躇。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帮助园区企业发展,金融服务中心与银行在落实各项风控措施及调查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各项贷款流程,为企业在一个月内落实贷款批复1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案例四

  湖南金鞍汽配贸易有限公司

  湖南金鞍汽配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电池、电动车电池、车辆易损件、润滑油代理销售的综合性汽配供应商。下游销售覆盖湖南省86个市县城市,合作服务网点超1000家。

  近年,金鞍汽配为了抢占湖南省电池市场、扩大企业服务范围,走上了转型之路。转型要走得稳当就少不了金融工具的支撑,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马奔赴企业现场展开调研。透过与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交谈了解到,金鞍汽配虽有抵押物,但是寻常贷款的融资额度较难满足企业需求,为了保证企业正常业务开展及转型所需,企业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针对企业实际情况,金融服务中心与银行进行沟通交流,用好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将企业贷款抵押率提高到接近九成,为企业带来了480万元银行贷款支持,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罗明敏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