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教育老师“明星化”的背后 品质与商业的博弈或统一

2019年08月02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日电 父母双双请假,全家出动,从四川、内蒙古、江苏、甚至广州不远万里前往北京……有如此感召力的不是娱乐明星,而是在线教育老师们——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有道精品课小初学员线下见面会上的真实一幕,从上万报名用户中筛选出100组家庭来到网易大厦,见自己的直播课老师,更有大批没被“选中”的用户自发出现在活动现场。

  在活动开场前的半小时,有道精品课初中语文名师包君成旁边排起了等待合影的长队,也有众多家长簇拥着英语、物理等各科名师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

  不同于实体课堂,在线教育往往只是通过一个屏幕和网线,将优秀的老师与全国的学生受众连接起来。在公众的印象中,网络的链接总是微弱的,为何网线一端的直播课老师会在用户心目中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在线“名师”画像

  对于受教的学生而言,一位“名师”一定要有真才实学,有着强大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学生可以从中获益;而除了教学内容的传达之外,老师本人在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能否起到价值引领作用,让学生产生认同感也十分重要。

  此外,“在线名师”比线下老师更难当——由于老师和学生不能面对面的接触,得不到学生的直接反馈,线上老师要考虑如何保证让屏幕前的用户集中注意力,并且真的听懂了自己讲的内容。这对在线老师的授课内容和个人魅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据有道精品课教师培训负责人介绍,一节40分钟的课程,可能需要10人的团队,准备、打磨10倍以上的时间。

  正因为名师作为在线教育的核心,甚至在许多用户的心目中,名师的影响力大于品牌,自2017年起在线教育行业就开始出现了“去名师化”的声音。所谓“去名师化”,就是试图通过标准化、软件化的产品和服务运营流程去代替人这个不可控的因素,同时,在标准化体系下,“生产”出更低成本的老师,将名师出走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包括猿辅导、新东方等教育品牌都很早就开始了去名师化的探索,学而思甚至已经开启了“中央厨房”式的标准化生产和服务流程。

  从经济角度来看,“去名师化”是使用低成本优先策略参与市场竞争,规避人为风险的办法,然而,面对“名师”这一公认的稀缺资源,其存在必然是有其价值的。在“去名师化”后,不少平台又开始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名师”,例如新东方的“千万名师”计划。所以,就目前现状来看,不少机构所谓的“去名师化”,其实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在进行更新、更可控的新“名师”培养而已。

  目前,直播大班课模式已成为在线教育主流教学模式,老师是学生和家长对平台形成直观认知的最直接渠道,他们对老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效果的高要求无可厚非,因此,正视名师价值是现在在线教育平台必须面对的。

  “名师”的养成经

  流量当然是“名师”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为了商业化,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不利用名师的IP效应进行营销宣传,在商业广告、社群广告中放大“名师”概念,甚至“在线名师”自己也需要拥有极强的自我营销能力,当资源向商业化倾斜,课程产品的质量和内容品质将如何保障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面对这个问题,兼有产品思维和互联网基因的在线教育公司显然更懂得如何实现品质与商业化的统一。网易有道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与其说是在打造有道精品课的“名师”,不如说网易有道是在围绕名师打造课程产品。

  有道精品课为每门学科、每名老师配备了教研团队,助力老师们做内容打磨、用户服务模块的优化,让优质的教学内容可以突破教育教学的地域桎梏,而这不是“过度”商业化可以实现的。

  不止于此,网易有道还通过平台技术能力,为名师们实现“技术赋能”。一方面,从学生和家长们的实际诉求出发,在“互联网+”视阈下进行课程研发和教学服务,为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将AI能力与教育进行结合,让教师能够从重复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进行更多创造性的教学工作,实现质量与效率的双重提升。

  “我们不担心孩子把老师当明星,相反,老师能鼓励他好好学习,他不追那些娱乐明星,被老师影响,我们肯定是鼓励支持。现在孩子都不好管了,有个老师能让他崇拜肯定是好事儿。”一位来自内蒙古搭乘飞机专程前往见面会的学生家长说,也一语道破了当前中国家庭对“名师”这一角色的需求。

  事实上,无论是当前的教育行业,还是中国家庭的教育现状而言,“名师”的教学作用和号召力都是无可替代的,学生和家长们的热忱也充分基于“名师”所产生的实际正向效果。然而对于“名师”和在线教育品牌来说,实现教学品质与商业化的统一才是正确的出路。

  “名师”的个人效应加上品牌赋予名师的团队配合、技术加持,两者之间互相成就并形成良性的互补,才能够推动在线教育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