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为瑶乡山珍插上翅膀

2019年08月15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越努力收获越多

  电商为瑶乡山珍插上翅膀

  李柳萍(右二)带着家乡土特产参加外出展销。受访者供图

  从离乡打工到回乡创业,从酒店服务员到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瑶族妹子李柳萍凭借一股干劲,让家乡的灵芝、干笋、罗汉果等土特产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出了大山,走上了天南海北顾客的餐桌。

  李柳萍是85后,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拉勾乡木龙村。这个瑶族群众聚居的村寨从前道路不通,十分贫困落后。小时候她帮家里下地种过田、上山放过牛,从小跟大自然打交道,让她认识了很多植物、中药材和野生水果。

  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李柳萍初中没念完就远赴广东打工。在深圳一家米粉店做了两年帮工后,她感到还是要“学点东西才好”,便鼓起勇气去应聘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员,幸运地被录用了。

  酒店管理十分严格,每天上班必须站着工作9个小时。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全新的工作环境、标准化的管理流程,让李柳萍产生了努力学习的念头。她常常主动申请加班,利用工作间隙看书学习。

  渐渐地,她从一个一开始不会写菜单的服务员,成长为可以谈下上百桌酒席的经理,成了老板心目中的“金牌打工妹”。

  2012年,李柳萍结束了11年漂泊生活,回到家乡鹿寨开始创业。

  在外工作多年,李柳萍常常会给客人和朋友带去家乡的土特产。回乡后,这些朋友经常打电话让她帮忙弄些山里的蜂蜜、香菇、灵芝,当时,快递行业还未兴起,李柳萍邮寄特产只能通过长途大巴车托运,再由司机联系客人取货。虽然成本高、过程繁琐,但并没有减少外地朋友对于山区土特产的热情,他们常常夸赞这些土货的美味与实惠。

  李柳萍想,既然家乡的土特产如此受欢迎,可以好好做文章。2013年春,李柳萍用打工攒下的几万元积蓄,买了台面包车,设计定做了大量的特产包装盒,当起了瑶乡山珍的推广员。

  起初,农户加工的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笋干晒得比较老、有的皮都没有削掉,还有的农户在烤香菇时没注意火候烤得很黑。遇到这些质量不好的,李柳萍不收,就会有老乡埋怨她“为什么收他家的,不收我家的”, 李柳萍耐心地跟老乡解释,自己食用不用那么讲究,但要卖给客人,标准必须统一。一边收购,她一边指导农户怎么切丝、怎么烘烤,使得当地的农产品加工品质有了显著提高。

  在鹿寨的土特产中,灵芝是最受外地朋友欢迎的产品之一。这些山林里寻常可见的物产,在广东的一些高档商场里,是以克为单位售卖。李柳萍觉得只要做好营销推广,这些从前不值钱的山货不仅能身价倍增,还能带动老乡们脱贫增收。

  李柳萍的父亲生前是村里出名的村医,父亲过世后,她翻阅父亲留下的医书,对当地原生的中草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客人咨询时,李柳萍能如数家珍地将野生灵芝的鉴别方法、功效和食用时的注意事项一一道来,这也让客人对她更加信赖。

  2014年,李柳萍参加了鹿寨县政府组织的扶持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并获得了政府发放的3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她还学到了一些营销与推广技巧,销售灵芝时,她会搭配香菇、木耳等一些食材送给顾客试吃,如果是女性顾客,便赠送少量的罗汉果给她们泡茶,让顾客感受到实惠的同时,也推广了产品。

  2015年,随着电商的蓬勃兴起,当地开始出现一些经营鹿寨土特产的同行,从产品包装到经营都在模仿她,面对市场竞争,李柳萍总结出,“若想在同行中胜出,必须要提升产品的品质及标准化。”2016年,她注册了自己的土特产商标与品牌。

  申请注册商标时,李柳萍也走了不少弯路。最初她以为请人做好设计,再向工商局提交相关证件就可以了。没想到,全国同一类行业,出现相同字符、相同图案的都无法通过申请,她申请了几次,都因为各种原因无法通过,最后她找到专门做商标服务的才申请成功。这让她认识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才是最省时省力的。

  外出推介产品时,李柳萍有时会被当地的农业部门推荐上台进行产品宣讲。为了提升自己演讲表达的能力,她专门找到柳州市的老师学习演讲口才课。那段时间,她晚上要开车1小时从县城去到柳州市学习,返回县城时常常是深夜了,来回路上,她一边开车,一边大声练习,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鹿寨物产丰富,李柳萍认识到靠个人的单打独斗力量毕竟有限。2015年,她加入团鹿寨县委创办的鹿寨县青年创业者协会,结识了很多各个领域的创业者,常常与他们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2016年,李柳萍在和协会成员、鹿寨县四排镇蜜橙种植大户廖学华交流时得知,鹿寨蜜橙尽管已经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是受天气影响,面临滞销困境。

  两人商量后,决定把鹿寨蜜橙推上电商渠道。按照计划,李柳萍和廖学华从果树采摘开始,一步步摸索鹿寨蜜橙的电商之路。李柳萍认为,要让客户持续消费产品,就要建立与客户的信任,保证产品质量。她从包装、规格、标准、口感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把控,将蜜橙从小到大细分等级,设计四款不同包装,力图做到“包装要漂亮、物流有保障、价格要亲民”。

  做电商,有时候一个小的细节就能决定成败。细心的李柳萍在邮寄水果时发现,有的商家将水果送到顾客手里时,纸箱软了,水果的品质也跟果园里相差甚远。她琢磨后找出原因,包装水果的纸箱两侧如果不开孔,会导致运输过程中水果的水分蒸发不出来,不利于保鲜。除了在包装箱上下功夫,李柳萍还在每箱蜜橙里放上开果器、纸巾、手套等,让顾客的消费体验更好,从而拥有更多回头客。

  曾经的鹿寨蜜橙批发价只能卖到5元一斤,如今通过电商,一箱8斤24个果的蜜橙可以卖到150元,最远甚至卖到了新疆、内蒙古等省份。“2018年我们鹿寨蜜橙销售已经达到上万件、土特产销售达3000件了。”李柳萍骄傲地说。

  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土特产,李柳萍还带动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她老家拉勾乡木龙村60岁的邻居李见文是五保户,老人时常去山上挖笋、采摘野生香菇,晒干加工好后,李柳萍全部收购,这一项就帮助老人年增收3000元。据统计,通过给李柳萍的电商平台提供货源,间接带动了当地50个村民就业、10户贫困户脱贫,使这些原本靠天吃饭的老乡们年增收上百万元。

  因为做事公道、乐于助人,今年鹿寨县青年创业者协会换届时,李柳萍当选为协会会长。这个朴实的瑶乡妹子始终记得在当服务员期间领悟到的那句话“越努力、收获越多”。

  (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黄小燕)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