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储银行半年报业绩亮眼 净利润增速超预期 加码新零售

2019年08月27日 16:5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8月20日晚间,邮储银行中报率先披露,六大国有银行的2019年首份中报出炉。今年是中国邮政开办储金业务10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监管的第一年,新一届董事会正加速推进邮储银行新零售转型,其经营业绩也备受市场关注。

  中报显示,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不良贷款率0.82%;拨备覆盖率396.11%。这一连串数字背后,和邮储银行2019年上半年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向新零售转型所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8月21日,邮储银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北京、香港两地连线举行,董事长张金良和管理层就加速新零售转型、A股IPO推进等问题一一解答。

  基本面: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今年2月11日,银保监会在官网的信息披露栏目披露了最新的银行金融机构法人名单,在机构类型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被列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至此, “五大行”正式扩容成“六大行”。

  8月20日,邮储银行交出了首份半年报“成绩单”。

  邮储银行中报显示,其资产总额达到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拨备前利润与净利润继续双双保持两位数的增速;ROE和ROA分别为16.38%和0.77%。

邮储银行截至6月30日的主要财务数据 来源:邮储银行中报

  “邮储银行上半年业绩表现强劲,远胜预期,主因公司强大的成本控制。”美银美林在发表的报告指出。

  从邮储银行的中报亦可以读出其强大的成本控制力。上半年,邮储银行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

  张金良表示,一方面,邮储银行资产结构相对合理,抵御经济波动的能力较强,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健全信用风险管控体系,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有效控制风险成本。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将加快科技系统研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通过轻型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网点转型和运营成本结构调整,提高成本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控制成本收入比。

  作为实体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一直备受关注。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1%,比上季末增加0.01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2%,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处于全国性银行中最高水平;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达到51.66%。从资产负债结构看,邮储银行存款余额达到9.10万亿元,贷款总额4.70万亿元。“随着资本补充到位,邮储银行存贷比及贷款占比指标仍有快速上升空间,将使邮储银行在利率下行期资产收益率相对更稳。”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

  转型策略:零售立行 新零售转型提速

  零售业务快速发展,是邮储银行不可忽略的业务亮点之一。邮储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正是其确立了零售立行的战略,使其在“得零售者得天下”的转型浪潮中收获成效。

  国泰君安此前研报称,邮储银行拥有扎实且独特的零售业务基础,新管理层将通过优化资产配置、科技赋能、提升运营效率,未来有望成为中国零售银行的生力军。

  上半年,从零售客户、零售存贷款、重点产品、零售板块增长来看,邮储银行零售立行战略所获颇丰。

  中报显示,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达到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上半年,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868.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9%,占营收比重达到61.30%。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97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达2.39亿户,居行业前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突破3亿户大关。

  据悉,在资管业务由于新规出台而短期承压的背景下,高速发展的信用卡业务已成为银行中间业务的支柱。

  邮储银行以信用卡、电子支付等业务为抓手着力发展中间业务。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同比增长35.59%;该行不断优化网络金融渠道体系,大力推广条码支付、快捷支付绑卡、生态圈建设等网络金融业务,电子支付业务快速增长。中间业务的发展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撑,持续为近6亿零售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推进A股IPO:六大行“A+H”上市收官之作

  作为新晋“六大行”之一的邮储银行,是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该行自2016年完成H股上市以来,其“回A”进程备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邮储银行A股上市工作于今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6月18日完成了证监会首次申报,6月2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A 股发行数量不超过 51.72亿股(即不超过A 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本次邮储银行在中报中也表示,下半年将全力推进A股发行上市工作。张金良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之战。”

  此外,邮储银行于8月20日披露,该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永续债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