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强:创业教育需赋能青年人“底气”和“能力”

2019年09月26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伴随国内高校创新创业进展地如火如荼,各类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一批批技术上“过硬”、市场上“能打”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正逐渐出自“大学生之手”。“新型科技大量集中在高校,下一步应关注其成果转化率。”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副理事长、万学教育执行总裁张强表示,高校虽是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原发地”,但这绝不只是高校“独角戏”,大学生创业“成功”,不仅得益于自身能力培养和良好的创业环境,更需要市场和教育企业的“精准帮扶”进行后续推进。

  今年年初,海尔创客实验室联合全国部分高校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报告》显示,超七成大学生都考虑过创业。“创新创业实践让大学生思想观念发生改变,更加关注自身能力的锻炼,还让高校老师不再‘唯学分论’,转向关注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拥有广阔前景。” 然而,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而言,创业意愿高不高,创业能力强不强,创业信息够不够,创业意志坚不坚,直接决定了创业成败。对此,张强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压力”、“动力”与“活力”并存。虽然整体环境让大学生们“得尽风流”,但创业者仍存在自身能力不足、团队协同不强、缺乏市场定位、创业辅导断链、唯资本不唯发展等诸多短板。亟需全社会在接受、认可的基础上,并帮扶大学生完成创业。

  大学生创业需要具备怎样的高端能力?据张强介绍,万学教育曾在完善考研业务体系研发的基础上,斥“巨资”做过多项创先创业“对症”研究。在万学教育董事长张锐带领下,万学教育研发团队累计实地调研了近万知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近2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其中,在对成功创业者、优秀职场人员进行轨道精细分析后,研发出一套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的新型创业与职业能力培训体系。

  “我们把研究成果汇总后,对大学生人力资源价值函数、职业目标架构、人类能力体系、职业能力图谱等均进行深度分析,从而研发出创新创业深度教育与孵化系统。”张强进一步解释道,人一生中有一百三十多种能力,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是职业能力。大学生通过学习获得能力,通过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获得社会回报。职业能力包括学科知识能力、核心通用能力和企业职务能力三个逻辑。其中,学科知识能力是基于人生目标所匹配的,基于大学生未来就业创业横向学科能力集合;核心通用能力包括思维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人格魅力、执行力和领导力;企业职务能力是大学期间培养出在未来岗位中的重要技能。“创业的过程实际就是成长和创造价值的过程,创业也是就业的高级阶段。因此,创业教育的本源应注重一个人能力的培养。”张强说诸如创新创业深度教育与孵化系统等相关教育产品可通过“集中时段学习”等技术实现对创业者能力的“精准提升”。

  “在教育体系中,创新创业与教育是紧密相连且前后承接的。”张强表示,创新创业教育企业对于创业者而言可起到纽带作用。不仅能够帮助创业者及时、科学、有效地“修正”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赋能大学生创业的“底气”和“能力”,还可助力全国高校教师的创业教育课前辅导。

  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要求具有创新思想,同时具备创业能力。基于对创业者能力培养的“初心”,张强坦言,这种能力的培养自然离不开高校老师的支撑。社会需要一大批懂创新创业教育、能带动创新创业项目、能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年轻教师,这也是当前教育企业不容忽视的领域。“教育企业应时刻肩负教育责任,把包括包括能力成长逻辑、教育原理在内的研究成果和教育体系,传递给在高校讲授创新创业的老师们,让他们能够站在讲台即可把真正完整的创新创业的路径传递给学生,然后通过教学实践完备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从井冈山神山村黄桃产业帮助农户脱贫,到湖南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助力奔小康……一批批大学生创业者已成为经济梦想的“点燃者”,正“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当一个社会创业者所占的比例越大,社会经济的原发动力就会越强。” 结合自身及万学教育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实践,张强进一步表示,创新创业者离不开社会的“持续帮扶”。创新创业教育企业有责任把他们“拉上马,讲一程;扶上马,跑一程;再帮扶,送一程。”

  尽管国内创业环境持续优化,不断释放出大学生创业“红利”,资本、孵化等环节依然不可或缺。张强认为,创新创业教育者要不断追逐产品升级,更关注“教育模式”创新,持续为创新创业者赋能,同时也可在资源整合上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捷通道”,更快更好推动大学生创业发展,增强资本、项目与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构建出的完整商业体系。让大学生获得价值与能力提升的同时,还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张强透露,万学目前正在整合优化优质资源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全产业链,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后续孵化及推广平台。

  “创业者没有失败可言,即便财务归零,但能收获常态环境下难以形成的高端职业能力,大幅提升就业档次和就业水平。大学生们首先要敢创业,然后才能创成业。”张强表示,一个人理想的高度决定了生命的档次。正如国内首部反映大学生创新创业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片名,张强鼓励大学生们要勇于学习“创业能力”并做好人生规划,早日通过创业拥抱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编辑:杨维思】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