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建装饰为大兴国际机场添翼助飞

2019年09月26日 14:24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自古有“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之说。历时近4年建设的“钢铁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了最终的检验时刻。

  作为大兴国际机场“凤凰”造型中的五个“羽翼”之一,由中国建筑装饰集团中装公司承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西南指廊全长412米,从旅客候机区域出发层到最远的登机口只有600米,最久只需要步行8分钟。

  6月28日,西南指廊精装修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实现整体交用,全力保障9月底正式开航。

  即将完工的机场西南指廊内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将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将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推动京津冀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机场群,成为首都发展新高地和展示国家形象新国门。

  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装公司作为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工程施工企业中的唯一一家中建企业,秉承着“担当”精神,自2018年初进场施工以来,面对如此造型奇特而复杂的工程和施工中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领域难题,在530天的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施工中,中建装饰团队齐心协力,突破施工技术难点,遵循绿色环保理念,保质保量积极履约,实现630一次验收合格,实现整体交用,全力保障9月正式开航。

  凤凰展翅,羽翼丰满

  “从安检口到停机坪,西南指廊内的F2、F3层,包括公共区域中央浮岛、卫生间、玻璃电梯、公共楼梯、自动扶梯的部分都归我们建设。”中建装饰的建设者们在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兴的带领下紧张有序地为项目做最后的细节打磨、维修维护和运营保障。

中建装饰为大兴国际机场添翼助飞
  机场体验是否让人感受到舒适,与施工是否细致周到紧密相关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由航站楼、指廊(换乘中心)、停车楼 、综合服务楼组成。由中装公司承建的西南指廊作为北京大型机场五条指廊之一,施工面积32000平米,合同额近亿元。施工楼层为F2、F3层,包括公共区域(不含二次装修区域)商业浮岛、卫生间、玻璃电梯、公共楼梯、自动扶梯、12个登机桥等。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关键组成部分,与西塔台遥相呼应,未来将担负大兴国际机场20%以上的运力。

  大兴国际机场承袭了扎哈一贯对于流线型设计的偏爱,大胆采用了弧形屋面和外墙。这种流线的造型,意味着施工复杂度的成倍增加。“同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相比,新机场施工难度更大。”陈兴告诉记者。

  领先技术,建造国际工程

  “新机场自2018年初,进场施工以来,共遇到许多考验,比如高大空间安装、复杂曲面饰面等。”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兴说,“2.7万平方米,由3000多个单元板块组成双曲面的漫反射铝板大吊顶是机场项目的重点和亮点,不仅精度要求高,也是工序安排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安装精确程度,针对项目特殊的大吊顶小曲率结构,项目首次采用基于放样机器人及三维扫描系统的精密空间放样测设技术,实现了大型复杂空间施工快速、准确的空间放样测设。主屋面吊顶空间造型新颖,指廊区域吊顶标高变化多,吊顶整体呈不规则曲面构造。通过犀牛模拟施工,对面板和龙骨系统设计优化,整个吊顶系统造型与屋面钢结构形体基本平衡。

中建装饰为大兴国际机场添翼助飞
  项目管理人员现场解决施工技术难点

  “为满足630的竣工节点,项目团队倒排计划,将大吊顶依照轴线分割成16个区域,并采用反吊法安装技术,合理安排施工将工期缩短了5个月。”项目生产经理介绍道。这项技术的应用,可将基层和面层在地面组装完成后,实现快速吊装,有效避免了满堂脚手架的搭设,在节省措施费的同时,也为覆盖在大吊顶之下的地面施工区域打开了施工“战场”。地面石材铺贴,墙面GRG、铝板安装,玻璃栏杆扶手等施工工序有序开展。通过项目团队的前期的BIM应用和合理的工期安排,成功实现大吊顶90天快速吊装完毕,为实现630节点提供有力保障。

  “这座绿色的超级工程,不仅拥有着众多绿色环保材料,在这个大吊顶中还藏有玄机。”项目质量负责人石磊说到。据介绍,大吊顶系统包括与核心区连接的采光顶及屋面钢网架大吊顶,总面积共约28000平方米。根据装饰设计,主要区域装饰为400 mm宽漫反射铝蜂窝板,中间部分为天窗立面采光蜂窝铝板,表现了设计师对于空间、结构和自然采光的构想。

  大吊顶系统包括与核心区连接的采光顶及屋面钢网架

  建筑大师扎哈不仅将指廊的大吊顶绘制成了洁白的“羽翼”,曲线的设计理念同样为中央浮岛注入了容软的“灵魂”。中央浮岛、层间系统墙面为较为复杂的双曲面造型,主要采用GRG定制板及铝板饰面。针对复杂造型施工,项目采用了装配化施工技术,不仅能极大缩短现场施工时间,也极大缩短材料下料加工时间。减少施工现场作业面,减少工种,大幅提升安装速度的同时,提高施工质量。

  匠心团队,精益求精有担当

  双曲流线的造型,意味着施工复杂度的成倍增加。为保证工程不留遗憾,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把问题尽量消化在施工之前,通过建立模型10多处、解决施工难题20多项,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同时为节约成本、形成施工经验提供了有利支撑。同时,只要现场有工人施工,就能看到项目管理人员到场监督的身影,他们坚持每天现场巡查,随时发现处理各专业工序交叉、新技术应用等各种问题。正是这种严防死守保证了工程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

中建装饰为大兴国际机场添翼助飞

  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施工中,突破施工技术难点,遵循绿色环保理念,实现了一次验收合格

  大兴国际机场项目是国家重点项目,能够顺利依照计划节点按时完工,是中装团队集体努力的结果,不但展示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各方面的能力,还把了绿色智慧建造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出来;而中装公司作为参加这项宏伟工程建设的一员,也借此次机会,磨炼施工技术、加强管理能力,推动行业协同,深入科研创新,继续不断推动绿色智慧建造的思想,并且有信心也有决心,为今后持续参与国家工程建设、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方针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