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果园举办“吸个椰子”泰国产地游

2019年09月2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7日电 你知道泰国的椰子是如何采摘的吗?为何这里的椰子果园都是沟垄相间?近日,百果园举办了为期4天的“猎果之旅”,邀请20多名资深果粉组成“猎人团”,前往百果园公司人气果品“吸个椰子”源产地——泰国,探秘椰子从育种、种植、采摘到包装等环节背后的故事。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代表,百果园集团营销中心高级总监杨茜女士称,这已经是百果园举办的第二次产地游,上一次是今年4月份的榴莲产地游。“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类似的品牌活动,让更多果粉深入地了解好水果种植、生长的故事,与水果建立情感链接;同时也让消费者了解到百果园挑选水果的严格与用心,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果园的秘密:香水椰独特的种植、采摘、运输方式

  本次“猎人团”前往的目的地在泰国的叻丕府丹嫩沙朵县,这里是香水椰的核心产区。泰国当地媒体报道,叻丕府产的香水椰香味馥郁似香茅叶,被认为是目前全球品质最好、口感最香甜的椰子。以丹嫩沙朵县的香水椰种植面积最大,口感最佳。

  百果园门店售卖的“吸个椰子”就是产自丹嫩沙朵县。“猎人团团长”童星介绍,香水椰在当地被称为“椰王”。因极其珍贵,已被列入泰国保护品种,不允许出口树苗。所以想吃到正宗香水椰,需要认准这里。

  丹嫩沙朵县有哪些种植优势呢?叻丕府农业办公室战略与信息组主任舒帕•安孔介绍道,主要源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丹嫩沙朵位于美功河入海处的三角洲,这里淡咸水混合,营养物质丰富,土壤黑而肥沃,加上近赤道的湿热气候,带给香水椰更好的品质、口感和香味。

  种植时,果农会把泥土翻成垄、沟相间的形式。“椰子树种植于垄上,根须与沟中流水直接接触,保证能够吸收到足够水分与营养。”童星说道,为保证椰树获得足够的营养,果农每年还会施2次有机肥;每年11月份撒盐一次(每棵树下撒3把盐),增加甜度。

  和海南20多米高的椰树不同,这里的椰树身高在5米左右。熟练的技工会先用带钩的竹竿割下椰果,再选择临近的沟渠抛下,椰果顺势掉入水中,借助水的浮力避免磕碰、擦伤。

  此外,果园的沟渠还扮演了另一种角色,运输。工人采摘完毕后,会下水用绳索牵引所有刚摘下来的椰果,凭借水的浮力将椰果运输上岸,再装车运输到包装厂。

  好喝的“吸个椰子”,出口需要这些环节

  一到包装厂,猎人团便被成堆的椰子吸引了,纷纷拍照。

  泰国叻丕府农业部主任Mr Pinit介绍,这些出口的香水椰都需要经过GAP认证。相当于泰国政府会严格监控椰子从农场到餐桌整个食物链的所有步骤,防止出现安全问题。此外,出口的椰子对果型大小也有一定的要求,达到标准才能出口。

  进入百果园门店的椰子则要求更高。据了解,百果园挑选的“吸个椰子”均来自于树龄6年以上的椰子树,并且严格控制从开花到采摘的生长时间,确保果农采摘的椰子口感达到完美状态。

  果园采摘的椰果在运输到包装厂前,还需要进行糖度检测,达到7°以上的椰子才符合百果园的采购标准。

  在包装厂,被选中的椰子还需要进行二次糖度检测,工人还会从中剔除小果、老果和擦伤果,经过切削、杀菌、包装、装柜处理后,全程冷链到中国。

  猎人团参观的椰子包装厂,是百果园在当地合作的面积最大的包装厂,占地8亩。仅椰子方面,目前百果园已经在泰国有7个特约供货基地,10多个包装厂,高峰时期日出货40柜,共369,360个椰子。

  这个季节恰好是椰子产量最大的时候,百果园门店售卖的“吸个椰子”也颇受顾客喜爱。今年8月,百果园在抖音举办了“吸个椰子”挑战赛,活动上线7天,#热就吸个椰子#话题的累计视频播放量就突破了4.2亿次。4天内,百果园全国门店就卖掉了42万多个“吸个椰子”。

  泰国政府举办水果品鉴会,欢迎百果园“猎人团”

  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仅椰子单品,2018年泰国产量达3亿个,其中出口中国占比就已经达到50%。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已经和泰国有15年的贸易合作。百果园集团副总裁朱启东介绍,目前百果园在泰国紧密合作的包装厂有近30家,主要集中在泰国东部、南部、北部和中部地区。

  消费者对泰国椰子的喜爱也在近两年愈演愈烈。朱启东公布的一组数据表示,从2016-2018年,这三年来,百果园采购的椰子从400多万个增长至1500多万个。“如果品质稳定的话,今年采购量会增长25-30%。”

  得知百果园举办产地游,泰国叻丕府农业厅格外重视,特地准备了泰国水果品鉴会,欢迎百果园集团副总裁朱启东、营销中心高级总监杨茜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到来。

  Mr.Pinit介绍,叻丕府的香水椰是泰国和百果园在水果合作上的一个典范。百果园通过品牌打造、经典营销等方式,帮助香水椰在中国扩大影响力。今年泰国椰子对中国的出口量预计还会再增长20%。

  朱启东也希望泰国果农不要因为市场行情的波动而提前或推后采摘,影响品质;同时期望泰国政府更加重视果园管理、采后包装等环节(即增加GAP认证果园、DOA认证工厂的数量)。“让整个产业链更加规范,这对泰国农业的未来发展很有保障。”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