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云缴费服务2.8亿用户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年09月28日 13: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光大云缴费服务2.8亿用户为民服务解难题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

  ■编者按:

  2017年12月12日,李晓鹏履新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任之初,他就提出,要大力发展云缴费业务,真正将便民金融发扬光大。目前,光大云缴费业务年缴费用户达2.8亿户,提供便民缴费项目近6600项,覆盖了全中国绝大多数公共便民缴费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时,曾引用“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党和政府始终将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国务院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要求: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单位及医院、银行等服务机构,要从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压减自来水、电力、燃气、供暖办理时间,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大力推行APP办事、移动支付等。

  光大云缴费作为中国光大集团和中国光大银行便民服务的核心基础业务之一,依托光大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全力构建“金融+生活+服务”的普惠便民生态系统,开创了便民服务的新局面。围绕普惠便民服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有话要说。

  笔者:近年来,光大集团在聚焦民生、便民服务领域有着突出的表现和独特优势,能否请您简单阐述一下光大集团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晓鹏:光大集团刚刚迎来36岁生日,在同时发布的光大企业文化理念里,光大银行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做“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的“八有”银行,其中“有情怀”放在首位,作为大型央企,光大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将企业的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将中华民族的梦想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追求。历经36年的发展,光大集团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布局“三大一新”产业,在各业务领域培育了一批优秀企业。

  在环保领域,集团旗下环保产业持续强化“垃圾发电”名品优势,逐步将产业链延伸到“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土壤修复”等,打造“生态厕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便民生活服务领域,光大银行打造“云缴费”“农民工工资保函”“光大出国通”“阳光e粮贷”等便民名品;光大实业推出“家政服务”“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便民名品,服务好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领域,中青旅控股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名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医疗领域,嘉事堂发挥医药医疗领域专业优势,打造“光大好心脏”医疗品牌,做好“中药代煎”医疗名品。

  运用银行、中青旅、嘉事堂等丰富的线下物理网点与线上APP平台资源,光大集团进行各类金融与实业民生产品的场景融合、平台对接、联合营销,培育和形成了具有光大特色的民生产品与服务,进一步落实了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

  笔者:据了解,光大云缴费的便民缴费服务已服务2.8亿用户。光大云缴费是如何十年如一日、持续做好便民服务工作的?

  李晓鹏:光大云缴费平台始建于2008年,经历了3年建设期、4年成长期,尤其是近两年多来,在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光大云缴费从系统技术架构的迭代优化、业务模式的全面升级到组织机制的创新改革,业务进入了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主要业务指标年复合增长率连续多年达100%以上,2018年更是实现了“一年增出九年量”的发展业绩。

  目前,光大云缴费已形成以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服务范围延伸至水、电、燃气等基础服务外的政府平台、行业客户,并不断加强交通云、租房云、物业云、教育云、医疗云、税务云、社保云等各类子平台的建设,提供业务管理及缴费衍生服务。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当年缴费金额已超过2500亿元,接入项目总量近6600项,缴费用户达2.8亿户。

  在基础民生类项目方面,光大云缴费通过接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三大电网企业,已覆盖境内所有省级行政区,地级市覆盖率达100%;水务已在全国210个地级市上线;燃气已接入168个地级市;水费、燃气费已覆盖全国72%的地级市。

  同时,光大云缴费在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基础上,还输出给了微信、支付宝、银联、京东、苏宁等30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其中,云缴费已与48家银行同业达成合作,与微信的合作缴费项目已超过2000项,微信钱包“生活缴费”栏目95%的服务是由光大云缴费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的。

  此外,光大云缴费大力推进非税、税务、社保等政府项目的拓展力度。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成功与中央、地方非税收缴单位达成合作,全力推进公共管理单位收缴服务。以社保代收、交通罚没代收为例,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已成功接入山西、河北、江苏等省医保及养老保险代收服务,待上线省份还有10余个,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了缴费便利,成功开启了政务服务的新领域;全面打通北京、内蒙古和宁夏等10个省份交通罚没代收服务,计划今年实现全国15个以上省份的交通罚没服务全覆盖,切实践行“放管服”的号召,助力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实现服务线上化。

  同时,重点开展医疗云、物业云、教育云、交通云等行业云平台解决方案,延展便民缴费及便民金融产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以医疗云项目为例,目前光大云缴费医疗云项目已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医院、巴林左旗、巴林右旗蒙医院成功上线,储备医院已达50余家,实现线上挂号、诊间结算等功能,切实解决了当地百姓就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号召。

  笔者:据了解,光大集团已在科技层面成立了云缴费科技公司,今年又在光大银行层面将云缴费事业中心升格为总行一级部门云生活事业部,该项举措的初衷是什么?

  李晓鹏:“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服务民生”是光大云缴费打造中国最大的便民服务平台的战略定力。在中国金融机构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大环境下,光大集团另辟蹊径,选择了便民缴费这一细分行业,并用10年的时间将此项业务做大、做强,成为便民缴费行业的领军者和普惠金融领域的先行者。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的快速发展,科技力量已然成为金融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目标,集团确立了“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方向,以科技创新驱动一流金控集团建设。

  去年7月,光大云缴费在集团科技创新层面设立了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首批金融科技企业,此举旨在通过发挥银行与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的“双平台”优势,全力打造范围更广、层级更深的全国缴费服务网络。通过一年的经营,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效果明显,云缴费公司在人才引进、项目投资、品牌建设方面均有良好表现。

  今年6月,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云缴费业务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组织机制活力,在光大集团与银行信息化、数字化、生态化建设的背景下,总行“云缴费事业中心”升格为总行一级部门“云生活事业部”,为全力构建“金融+生活+服务”的普惠便民生态系统建设奠定了更加良好的组织基础。

  光大银行云生活事业部与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机构投资、平台开发、项目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协同力度,充分发挥双方机制、体制优势,在资源、区域、人才等方面进行相互补充,全面打造集海量数据、体验便捷、形式多样、科技驱动为典型特色的云生活生态圈,实现产业链的协同、集团资源和能力的共享,对外塑造“一个光大、一个客户、一个平台、一流服务”的整体形象,对内形成“携手共进”的多赢机制。

  笔者:云缴费将如何继续立足民生课题,落实便民服务工作,未来有何发展计划?

  李晓鹏: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党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审视自己,战胜种种风险、跨越重重挑战、不断攻坚克难,中国人民的生活在70年的弹指一挥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光大云缴费为代表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只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中的一股涓涓细流,只有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与时俱进,勇于革新,并充分利用新科技、新技术、新思维,不断优化普惠便民服务模式,提升创新发展服务水平,才能聚沙成塔,聚水成渊,真正达成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光大云缴费将落实“光大云缴费、光大云生活、网络光大”的三步走战略,加快建设云生活普惠生态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医疗教育、健康养老等各个层面的需求,坚定打造中国最大的便民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加速建设内蒙古、粤港澳大湾区等行业型、区域型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云缴费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社会民生,按照集团和银行财富E-SBU战略实施要求,以云缴费平台为基础,实现缴费业务和便民金融服务的跨越式增长,全力推进“生活圈、经营圈、政务圈”三大生活场景,为普惠金融与便民缴费产业的不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郑宣)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