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岁海信 依然是痴迷技术的少年

2019年10月11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一辈的海信人都记得,海信的办公区域有一个标语赫然在目,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一句名言:“市场经济的最终两个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

  而成立50年的海信集团,作为“技术”坚定的践行者,对技术的尊重和极端痴迷,早已让外界从觉得“有点另类”,到肃然起敬。

  事实上,50年海信发展史对中国企业界的一大贡献,就是对“技术立企”追求的一以贯之,以及超越行业技术迭代的挑战,在几十年里践行“技术是治企、立企之根本”所积累的经验财富。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技术突围,成就中国彩电领先地位

  海信“技术立企”的基因与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密切相关。周厚健深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在他掌舵下的海信,宁可减少在其他方面的投入,也不吝啬在技术上的投入。

  在他看来:“最先进的技术用钱买不来。那些只引进、不研发,落伍了再靠引进的企业,没有追求,必死无疑。”他要求海信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不断拥抱新技术,不断学习和自我革新。

  正是这样的要求下,2005年6月,海信投资数千万,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视芯片——“信芯”诞生,结束了中国彩电无“中国芯”的历史,并迫使同类国外芯片的价格大幅下降;2007年9月,中国第一条电视液晶模组线在海信投产,打破了我国液晶模组几乎全部依赖外企的状况,由此海信率先完成了平板电视上游产业链的突破……

  同样是在这一年,抱着取得下一代显示技术话语权的想法,海信投入大量资源发力激光电视。前后历时7年,历经多次失败,最终在2014年,海信在全球率先发布激光电视产品。此后4年4次升级激光电视产品线,完成激光电视在大尺寸市场的产品布局,也让中国彩电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多年在技术上的投入和积累,让海信厚积薄发。2019年7月8日,海信推出全球首台叠屏电视,8月9日,海信发布全新智慧大屏交互系统Hi Table,8月19日,海信正式推出国内首款社交电视S7,9月6日,IFA展海信首度亮相的85英寸8K智慧大屏电视再次刷新行业高度……

  不仅在电视领域,在白电领域亦是如此。以海信空调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定频空调”风口正盛,但海信却敏锐地意识到“变频”的重要性:无论从变频技术本身,还是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市场表现来看,变频空调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于是,果断选择从零开始研发变频空调。如今,变频空调在整个行业占比已经达到了65%,海信则有着“变频专家”的美誉。

  技术积累,完成产业跨界布局考验

  2016年10月25日,海信首次正式推出海信B2B业务的品牌传播语和视觉符号:Hisense to B with you,引发了高度关注。因为,这明确了走过47年发展的海信,进入产业转型关键期的战略方向。

  跨界布局,对多数企业都是生死考验。但是技术立企的战略思路,在应对跨界挑战中,依然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而且,基于电视和显示技术的研究积累,海信一步步将产业布局到海信的智能交通、医疗电子等领域。

  在光通信领域,海信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坚持。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让全球光通信行业突然盛极而衰,出现了大崩盘。整个行业谈光色变,几乎到了“谁碰谁死”的程度,也不止一位行业大佬劝海信要慎重、要远离。但海信坚信光电转换作为未来通信的核心力量,光通信技术一定不会被行业周期湮没,毅然在2002年成立公司进入这个行业。如今,海信光模块产业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六,国内第一,其中接入网光模块产品连续8年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海信推出的5G无线光模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5G信号基站的建设,为5G信号的普及贡献着力量。

  海信在智能交通领域的进化,也伴随着钝感力和定力的支撑。早在互联网产业刚刚起步的1998年,海信既已进入智能交通领域。从基础研究做起,并逐渐突破,最终打破国际垄断……开拓10年后,如今,海信在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9年国内第一,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全国100多个城市,是国内智能交通领域拥有知识产权数量最多的企业。

  在智慧医疗领域,海信通过自主研发的CAS(计算机辅助系统),让手术过程拥有更精准、清晰的三维立体图像成为可能,也将中国数字医疗水准拉升至国际一线。专家对此评价:这一技术突破彻底改写了外科医生手术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打破了中国高科技数字医疗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窘境。

  技术创新,深深渗透入海信基因

  “在技术上,海信从不保守。”周厚健说,对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视程度,海信一贯执着。1992年,当上不久海信前身青岛电视机厂厂长的周厚健,从这一年开始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一直坚持至今。

  而技术立企,也让海信从昔日的地方国营小厂,成长为产值过千亿的国内彩电行业巨头,还成为光通讯、智能交通等领域的中国第一;凭借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显著优势,海信不仅两次获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权威部门颁发的“自主创新品牌”单项冠军。还成功在海外建成54家公司、设立12个研发机构,2018年海外销售收入378.38亿元人民币,在南非、澳洲等地成为家电第一品牌。

  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海信靠的是“技术立企”的根本信条。如今技术创新已如同基因一般渗入到海信集团的方方面面,成为海信企业文化里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当很多公司愿意把钱花在眼前效果更明显的“品推”时,对于技术极端重视的海信“是一个异类”。

  对于技术创新的管理,海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面对海信集团朝着2025年销售额3000亿元迈进的目标,海信去年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的调整,进一步强化技术驱动,研发体系得到全面重整,不再只聚焦产品研发,同时考虑长远的技术跟踪和储备。

  “虽然行业时时在变,但海信的‘主场’始终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周厚健如是说。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