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童学习桌椅人机工学项目:让孩子 “身姿挺拔”“预防近视”

2019年10月1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13日,开启健康学习新模式暨儿童学习桌椅人机工学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商业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针对中国儿童“身姿挺拔”与“预防近视”两大问题,结合健康学习新模式话题,围绕儿童学习桌椅人机工学项目展开研究,并就发表在人类工效学杂志上的《弧边桌面对儿童体压分布的影响研究》论文结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最终形成了专家共识:与使用直边桌相比,在使用弧边桌进行学习时,身体前倾的量更小,脊柱承受的压力更小,疲劳度降低,减少了儿童趴桌行为的概率,降低脊柱变形、驼背、耸肩等不良影响发生的可能性,呵护视力,持续保持学习好状态.

  在会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陈骏教授作了儿童学习桌椅人机工学项目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陈教授指出:在该校的弧边桌对儿童体压分布影响研究的课题中,明确对比测量了同等条件下,弧边学习桌与直边学习桌的差异,使用弧边学习桌更有利于在书写和阅读时保持较好的状态,身体前倾角度更小,重心前移的量和脊柱承受的压力更小,减少了儿童趴桌行为概率,降低脊柱变形、驼背、耸肩等不良影响发生的可能性,相关论文已经发布在人类工效学期刊上。肯定了可调式弧边桌对儿童学习时保持正确身姿的帮助和对视力的保护。

  同仁医院眼科卿国平主任医师指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不容忽视,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称,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孩子在学习成长期预防近视要从多方面入手。弧边学习桌可以让孩子学习时保持合理的视距、视角,并且在实际使用时动态调整,有效锻炼眼睛睫状肌,辅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用眼习惯,对预防近视有很大帮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张道俭副主任医师结合自身临床实践与观察做了阐述:学龄期的孩子,尤其是少年儿童正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期,不良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会对孩子的骨骼发育产生很大影响,不良坐姿是孩子骨骼不良发育的重要诱因。儿童坐姿不正的主要原因是在坐姿时没有舒适且正确的姿势。他认为:使用直边桌学习容易疲劳,趴桌;光明园迪弧边桌是符合人体工效学理念的,对孩子养成正确坐姿有非常大的帮助。

  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副理事长张树林在致辞中明确:本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刊载在人类工效学双月刊2019年第25卷上的论文,我们在审核之后,对该课题的研究方法及结论表示认可,同时在保护儿童学习时正确坐姿的实际功能上推荐光明园迪儿童学习桌椅。

  张树林认为:光明园迪学习桌将这份人机交互合理的转化为了人桌交互,书桌实现体压分担,并将书桌使用者的视距控制在健康的用眼距离,达成了人机交互的和谐。光明园迪将人类工效学这部分的研究通过摇杆等机械巧妙的实现了学习桌的高度调节,以满足不同年龄身高的孩子使用。更具有科学探讨价值的,是那块带弧边的光明园迪学习桌桌面板,它打破了传统直边桌的思想束缚,实现了体压分担,完成了更和谐的人机交互,这是人体工学和人类工效学相结合的大胆的创新,更是一次人类工效学和书桌相结合的里程碑式的实践。勇于将科学付诸实践的精神是值得发扬的,将学术研究成功转化的实践成果更是值得肯定的。

  山东光明园迪儿童家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献勇表示,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家庭认知到弧边桌对孩子成长学习的重要性。弧边桌看似小改变,实则有大道理,很欣慰能给学龄期孩子提供符合人机工学设计理念的弧边学习桌。作为一家以儿童学习桌椅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人体工程学儿童学习桌椅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同时是“全国儿童学习桌椅行业质量领先品牌”,自成立17年来,光明园迪始终坚持“带给孩子正确坐姿、预防近视”的设计研发理念去设计和研发儿童学习桌椅,本次会议得到专家的认可是荣誉,更是鼓励:今天,我们有了严格的实验过程和丰富的实验数据、结论,这样也证明了我们17年前决定选弧边桌进行开发设计生产的决定是正确的。

  未来,光明园迪会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深度合作,基于人机工学原理和现有项目合作,继续围绕孩子健康学习成长,在AI智能学习桌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并逐步落实到实际的产品中,为儿童健康学习带来全方位的呵护,同时也有力推动儿童学习桌椅全生态体系的升级变革,全面开启健康学习新模式,为解决国家和家庭共同关注的孩子教育和健康成长问题贡献心力。(完)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