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书记获脱贫攻坚“奋进奖”

2019年10月1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8日电 “这份荣誉更坚定了我带领全体村民,奔向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捧着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奖杯,和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送来的祝贺鲜花,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书记段春亭激动地说道。

段春亭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段春亭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在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近年来,段春亭带领全体村民,通过积极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贫困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功典范,段春亭也因此荣获扶贫领域的国家级荣誉——由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在10月17日央视播出的“攻坚的力量——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颁奖典礼上,段春亭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的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奖杯。

  产业带动发展,南峪成为贫困村脱贫摘帽样板

  十渡以西,野三坡以东,南峪村就坐落在两大热门景点的中间。南峪村一度是个隐于大山深处的典型贫困村。2014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指引下,中国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对贫困村进行“产业定位与规划”、“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合作组织建设”、“村庄产业建设发展”及“村庄公共服务建设”,为村庄引入成熟的产业经济,构建脱贫“造血”机制,帮助贫困村走上一条可持续的致富路,实现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为了确保扶贫项目的最终效果,中国三星坚持“选村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和“效果精准”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筛选贫困村。段春亭得知相关信息后,带领村领导小组积极参与竞选,最终与陕西富平县十二盘村一同入选了“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中国三星相继投入3000万元,推动两个村庄的脱贫发展。南峪村自此启动“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收益。

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项目
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项目

  经过三年的改造升级,南峪的闲置老屋变身高端民宿,南峪的贫困村民变身民宿管家,充分激活了村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据了解,“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项目于2019年初完成三期扩建,共计15套院落,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显著提升。2019年,南峪村分红总金额550,900元,243户村民平均分红2267元,相比2018年增长40%,已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复制成功经验,6000万继续打造十个“三星分享村庄”

  输血不如造血,授鱼不如授渔。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中国三星一直在积极研究适合中国农村发展的扶贫思路,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分享经营”为理念,以“产业扶贫”为主轴,以“激活村民内生动力”为根本的“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模式。

  2018年,中国三星发布2018至2020年扶贫新战略,宣布三年内累计投入1.5亿元专项扶贫款,重点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其中,6000万元用于帮助贵州雷山县白岩村、四川盐源县树子洼村、陕西扶风县农林村等十个贫困村,将它们纳入“三星分享村庄”项目,并基于南峪村的成功经验,为其打造旅游示范村或农产品基地。

  目前,十个“三星分享村庄”均已陆续进入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其中,贵州雷山县白岩村的精品民宿项目一期已于今年6月投入运营,项目二期也已于近期竣工。项目一期运营以来,收到了喜人的市场反馈,周末和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白岩村民在迎接八方来客的同时,也在民宿产业经济的带动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扶贫更要扶智,思维脱贫与经济脱贫同等重要

  决战脱贫攻坚,无法一蹴而就。千人走路,一人领头。贫困村能否完成脱贫攻坚,除了来自政府与企业的积极帮扶,村庄领头人的决心和魄力同样必不可少。中国三星深谙村庄带头认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因此一直把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聚焦于对“人”的改变。

  2019年8月,中国三星组织南峪村书记段春亭、白岩村村长唐文德等十名“三星分享村庄”带头人,前往韩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活动,除邀请中韩专家为其做专业培训,还组织带头人们走进韩国农村地区,探访先进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发展经验带回中国。在了解韩国农村将第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产业模式后,村长们急切地希望采用类似模式,帮助自己村庄加快发展,实现致富。

  拒绝蜻蜓点水的作秀,拥抱脚踏实地的投入;摒弃单纯输血的粗暴,选择着眼长远的规划;打造持续发展的产业,带来脱贫致富的理念。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中国三星正通过蹄疾步稳的努力,勾画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蓝图。对此,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身在中国,心为中国,贫困村村民脱贫过上幸福生活,就是中国三星最大的心愿。”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