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城变”到“融变”:百城提质观摩团走进武陟县

2019年10月23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丰收十月,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迎来了2019年第二次推进会。10月17—18日,推进会在鹤壁、新乡、焦作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并于18日下午召开了全省会议,总结经验、研究问题、部署工作。

  通过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河南省不少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高,焦作武陟县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18日上午,全省百城提质观摩团来到焦作武陟县,实地观摩这个黄河北岸的县域新城。观摩团先后对武陟规划展览馆、龙泽湖公园、凤仪湖公园等进行实地观摩、交流,并对武陟县利用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城市的做法和城市生态底板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在推进县城提质建设中,武陟坚持老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并重,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原智造北岸水乡”的目标正从愿景走进现实,在中原大地探索出了一条产城融合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城变】三年崛起新城成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观摩样本

  在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各项工作中,武陟老城区提质成效明显,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紧邻老城、武陟高铁站东侧,则在过去三年中,拔地而起了这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武陟产业新城,得到省、市、县等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据统计,三年来,武陟产业新城累计到访超过400批次4000多人次,包括副部级以上领导16批次400多人次。

  深秋时节的武陟产业新城,满眼所及,更是色彩浓艳、生机勃勃。郑北大道、覃怀大道绿树成荫,道路两侧坡地景观层次分明,嘉应观门户公园坡地景观清新别致,龙泽湖、凤仪湖水系公园繁花似锦、水鸟成群……城在水系边、水道穿城过,北岸水乡的城市形态逐步呈现。

  阳光映照下,武陟产业新城已投入使用的8万平方米人工水系波光鳞麟,水源全部来自城市中水。据了解,这种利用城市中水回用修复水环境、改善城市生态底板、构建海绵城市的做法,在黄河北岸属于首创。18号当天,也令观摩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陟产业新城已累计建设完工道路超23公里,道路绿化超3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超30万平方米,建设城市公共设施1.6万平方米,城乡环卫一体化使5个乡镇95个行政村合计20万人口受益。一批公基建项目及城市配套项目,公园、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住宅社区、安置房、产业园等渐次落成,多个重大项目亦在加速推进。

  随着城市核心区路网升级完善、中央水系陆续打通、公共配套设施相继投入使用,整个新城的活力、吸引力、承载力持续提升,为武陟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业变】围绕“中原智造”定位导入智能制造装备等四大产业集群

  如果说水系连城、绿树成荫的风貌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培育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则是城市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里子”。三年来,武陟蝶变的不仅仅是城市的“面子”,更是其产城融合发展的“里子”。

  2016年6月,武陟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签约,通过PPP模式携手建设武陟产业新城,围绕“中原智造”这一定位,持续为武陟产业新城导入智能制造装备、都市食品、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四大产业集群。数据显示,三年来,已为武陟引入企业110余家。

  据武陟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陟产业新城依托武陟现有产业基础,主动承接东部临海地区产业转移和郑州产业外溢,打造了以“智能硬件+双创服务”为核心招商方向的智能硬件产业港,以“机器人+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港和以“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孵化”为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港,同时省级创新创业基地蓄势启航、中以(焦作)创新中心正在积极推进,未来将全面赋能焦作。

  据悉,目前,武陟产业新城以远大住工、新基业、伯淼机器人等为引领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以谷妈咪、华美彩印、华味坊为引领的都市食品产业园形象初具;以阿里云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生机盎然;以慧聪网建筑装备电商金融科技园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园稳步发展,同时依托焦作东站打造公铁物流示范基地,预可研已经完成。

  【质跃】将创新融入血脉为县域经济发展添硬核动力

  行走在武陟产业新城,你会发现,繁忙的建设景象与静谧的湖泊绿树动静相宜,迸发出澎湃活力。

  站在武陟规划展览馆内的智慧武陟运营管理中心大屏前,能实时看到示范路段的路灯损坏预警、垃圾箱满溢预警、安全施工监测等基础城市数据。武陟产业新城已布局智能路灯、人流量监控、环境监测、智能工地监控、市政环卫传感等多种智能应用设备,初具“传感城市”形态。

  集聚有力的产业集群为武陟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硬核动力,也将创新基因融入武陟发展的血脉。武陟产业新城在不断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双创孵化产业。目前,已形成以智能硬件产业港、智能制造产业港和创业大厦(在建)为依托的双创孵化载体,并导入阿里云创新孵化中心、城市物联网平台,加强与郑州及焦作市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为智能硬件领域不断导入创新型人才,为区域输送创新创业活力,激发返乡创业人士的热情,进而实现区域人才的良性回流和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首个县域双创基地阿里云创新中心去年落户武陟产业新城,已签约引入企业56家,43家中小科技企业入驻办公,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同时,位于武陟产业新城的机器人产业园,作为郑焦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先导园区和新旧动能转化示范区,也已快速聚集引进一批机器人企业签约入园,加速百亿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的形成,点亮“智能制造”新名片。

  【融变】主动融入打造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

  “武陟产业新城的崛起有力地促进了武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武陟县产业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陟产业新城启动建设以来,累计为武陟县新增财政收入13亿元,推动武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从河南省第68位大幅提升至第11位,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起步区(武陟县特色商业区)居河南省第4位,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

  随着武陟产业新城的快速发展,武陟这座城市的吸引力也在与日俱增,成为众多创新创业者的首选,今年年初,河南努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广欣将公司从郑州搬到了一河之隔的武陟产业新城智能硬件产业港,促使他作出这一选择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还有交通的便捷。在武陟产业新城智能硬件产业港,与郭广欣有同样感受和感慨的,还有不少企业的负责人。

  “过去武陟和郑州之间有黄河天堑,现在随着交通越发便利,两座城市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武陟已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武陟县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以前武陟是借势郑州发展,而如今武陟的发展核心便是主动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发展,打造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

  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看来,随着武陟产业新城的快速崛起,将会极大加速郑焦深度融合,并将成为大郑州都市圈代表性的样本节点城市,并最终将为河南持续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也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新的动力。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