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玉壶冰心,春风化雨”新东方小学公益课百万学员背后的坚守与陪伴

“玉壶冰心,春风化雨”新东方小学公益课百万学员背后的坚守与陪伴

2020年03月1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5日电 新东方小学线上同步公益课自2月10日上线,课程覆盖小学全科一至六年级,每天上午9:00-11:00为全国小学生提供校内春季同步课程,囊括部编版、人教版、苏教版、译林版等不同版本。在校内同步的基础上,各学科都推出了学科特色与趣味学习相融合的素养课,以及家庭教育相关课程。通过家校联动、师生互动,与家长、学生携手共抗疫情。

  截止到3月14日,新东方小学公益课注册学员已经突破100万,课程收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有的学员每一次结束都意犹未尽,有的学员每周都盼着听素养课,还认真做了笔记,有的家长说课后的练习不仅有正确答案,还有答案解析和学习报告,简直太贴心。成就这些认可的,是全国百位骨干教师不分昼夜的教研教学,是技术大拿始终在线的默默付出,是所有工作人员对教学质量的保驾护航。

语文公益素养课——皇家运动会
语文公益素养课——皇家运动会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看看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一场始于大年初七的生死时速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公立学校的开学日期成为一个未知数,许多家长都开始担心:孩子的学习进度会不会落下,有序规律的学习习惯会不会被打破,怎么保证假期里的学习效果……

  1月31日,新东方做出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线上同步公益课程的决定,技术、信管、产品、运营、市场,所有的部门都随之动了起来,首当其冲的便是技术部门。

  9天时间,从零到一地去实现和交付一个互联网轻课平台,完成教师教学和学生习得的有效连接,需要同时满足教师课程管理、学生硬件适配、课程版本适配、用户需求梳理反馈、小程序对接等多项任务。

  如何将impossible变成I’mpossible?技术团队集结十几位核心研发人员,从方案设计到系统上线稳扎稳打,有效保证了整个公益课的稳运行和高质量。与此同时,小程序的同期承载量从几百人提升到上万人,前端完成了适配手机、电脑等不同端口的开发,种种细节设计为优质的用户体验不断加码。

  2月10日凌晨4点57分,系统测试整体通过。5个小时后,公益课正式开启,1分钟内近30万用户同时涌入,服务器监控显示体验良好,一切正常。

  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这场生死时速,新东方跑赢了。

  标准化指导手册,成为保障课程质量的定海神针

  一场成功的战役总是讲究“谋定而后动”,对于产品团队而言,公益课这场仗的谋定一定少不了研发团队自编自导的一本公益课指导手册。大到教学大纲、课程内容,小到每节课开场第一句话说什么,每一页PPT应该放什么内容,这个手册可以说应有尽有。

  一些老师拿捏不准公立学校的教学标准和课程进度,手册里有;每节课必须涵盖的教学环节,手册里有;没有教材版权的情况下怎样找到合适的教学素材,手册里有;哪个课程录制软件上手最快,手册里有;视频尺寸、亮度、大小、格式等等,手册通通为你解答。

  当然,研发团队为这份手册投入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不断推演调整,怎么做最符合线上教学实际,同时又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让本就分秒必争的课程筹备时间越发捉襟见肘。但事实证明它是值得的,统一化标准化的课程规范成为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用某位研发负责人的话说,“手册为公益课程质量拉起一条基准线,那就是保证每一节课的进度与公立校一致,教学内容准确无误,教学呈现完整无遗漏。”

  给学习加点料,效果看得见学生更爱上

  除了基本的知识讲授,公益课还为学生设计了丰富的延展学习内容和知识巩固练习。学生每天学习完新知识,可以在天天练小程序里找到配套的练习题,对核心知识点进行巩固,还有详细完整的答案解析和学习报告,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学习计划。

  同时,每个学科每周都穿插讲授素养拓展课程,故宫系列、中西方节日、数学故事,都成为孩子们每周翘首期盼的内容,极大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也为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增添了许多乐趣。

英语公益素养课——万圣节
英语公益素养课——万圣节

  他们是一群陌生人,却组成了最默契的队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张每天在线上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热情洋溢的笑脸背后,可能是多少个夜晚到黎明,是连续工作24小时的身影,是家人甘愿被“驱逐”的支持。

  为了让全国小学生有更优质的学习体验,新东方小学公益课集结了全国范围内的教学骨干,集团培训师、学科负责人、研发负责人齐上阵,不少人拥有10年以上教龄,对公立校教学内容研究颇深。特殊时期,每一个人本身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管理任务,大家分散在全国各地,甚至在此之前互不认识,怎样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让公益课从无到有,每个人都捏着一把汗。

  按照集团的要求,课程制作需要遵循严格的审核流程,从集团提供的标化PPT开始,要经过教师录课,研发团队审核,项目负责人评估,反馈讲师调整,项目负责人复审,讲师优化细节,课程确认等一系列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沟通成本。近百位老师克服技术、设备、时间等诸多阻碍,仅2月份就为全国小学生提供春季同步课程720节,累计授课时间360小时,配套练习近9000道。

  “虽然从1月23日到现在没有一天休息,但我为所有与我并肩战斗的同伴感到骄傲”其中一位公益课负责人说,“团队的默契,每个伙伴的匠人精神,成为这支队伍最核心的战斗力。有的老师承担着教研和线上寒假班课的教学任务,只有晚上有完整的时间录制公益课,经常凌晨2、3点把视频发过来。她会在线上等我们把意见反馈回去,立刻再去调整。有时候审核老师通过了,授课老师发现有个别口误,还是会重新录一遍。”

  在这个高效运转的队伍里,有一群人或许更加特殊,那就是武汉学校的老师们。他们在抗疫的最前沿,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些老师的亲人是深入抗疫一线的医生或记者,他们压下心中的种种担忧,依然全身心投入到课程筹备和制作的过程中,坚持精益求精的追求,为全国的孩子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服务。

  英语里,活动这个单词是Campaign,同时这个单词还有战役的意思,此次公益课既是一次服务全国小学生的活动,又是一场多部门齐心协力的战役。其艰苦卓绝、激烈紧张、多兵种协同的程度,不亚于一场真正的战斗。“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下,新东方人都会恪守教育的初心,用优质的课程和服务陪伴每一位学生。

【编辑:张楷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