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娃哈哈获评浙江“雄鹰行动”同步培育企业 探索智能制造

娃哈哈获评浙江“雄鹰行动”同步培育企业 探索智能制造

2020年03月18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8日电 日前,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会发布了亩均效益领跑者、“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五类制造业先进单位名单。娃哈哈集团获评“雄鹰行动”同步培育企业。

  2019年以来,浙江实施“雄鹰行动”和“雏鹰行动”,旨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以及全力培育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大企业引领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占据行业主导权,企业“丛林生态”激发新动能乘数效应。

  娃哈哈——中国首条智能饮料生产线的开拓者

  创立33年来,娃哈哈一直以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企业的身份闻名全国。事实上,娃哈哈不仅是国内最早一批探索智能化与数字化的传统制造企业,还是食品饮料行业少有的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制造模具及饮料生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能力的企业。

  1997年,娃哈哈第一次引进外部系统,初步实现了销售和财务的业务信息化。2004年,娃哈哈引进SAP ERP系统,财务、生产、采购、仓库等多个核心业务实现信息化管理。2009年后,娃哈哈自主研发的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均得到了普及应用。2015年,娃哈哈引入BPM概念,搭建流程管控平台,实现业务全流程的移动化与智能化。

  智能化信息系统的搭建为娃哈哈的“智造”转型提供了坚实后盾。2015年,娃哈哈“食品饮料智能化工厂项目”入选全国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将食品饮料研发、制造、销售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升级,成功打造中国第一条数字化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打破了各个设备的信息孤岛,让全部的数据从设备层到管理层彻底贯通,成功实现了对整条生产线的中央监控。

  经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娃哈哈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线工人数由18人缩减为3~4人,人员劳动负荷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20%以上,确保产品100%合格。

  进军智能装备领域,深入探索智能制造

  一直以来,娃哈哈都非常注重企业基础能力建设,很早就设立了机电研究院和精密机械公司,专门致力于饮料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装备产业化研究,曾获得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可。

  据了解,娃哈哈目前正在自主研发无人铲车、无人仓库、自动装卸、智能化配料系统、无菌灌装机等智能装备,全面从自动化转向智能化。2019年,娃哈哈还成立了智能机器人公司,专门研发飞机发动机叶片抛光技术等高精尖项目。

  宗庆后曾在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会的演讲中提到,未来娃哈哈将在聚焦于食品饮料主业的基础上,以产业数字化为手段,开发面向全行业的高端自动化装备、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重点对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进行开拓创新。

  “这些实践和探索将大大提高娃哈哈的生产效率,确保生产过程中质量的稳定性,能够对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提升我国智能制造的整体水平进行有益尝试。”宗庆后表示。

【编辑:刘湃】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