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统老品牌焕发青春 碧生源2019业绩增超100%

传统老品牌焕发青春 碧生源2019业绩增超100%

2020年03月2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6日电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碧生源积极调整自身战略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让传统老牌企业“老树发新芽”,全面推动了公司经济总量快速壮大和经济效益快速提升。2019年3月24日,碧生源(00926.HK)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集团的收入约为人民币8.12亿元,较2018年的收入增加约114.6%效益翻倍。公司实现应占溢利为1.62亿元,对比过去一年受客观因素影响有些萎靡的市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传统优势依旧 新增爆款亮眼

  作为在“大健康行业”奋战19年的老兵——公司旗下的碧生源牌常润茶、碧生源牌常菁茶,在市场上与同类型产品竞争时,仍旧具有绝对的品牌优势。根据SMERI于2020年3月发表的全国零售药房调查报告显示,按在零售药房出售的包括保健品、药品或其他类型产品的零售额计算,在减肥产品的市场板块上,碧生源牌常菁茶连续10年名列前芧,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26.22%;在润肠通便产品的市场板块上,碧生源牌常润茶连续12年处于领跑集团,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14.85%,还同比增加1.03个百分点。

  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公司在减肥药品的市场板块上则是打造了新款爆品——奥利司他(OTC)。2019年,根据阿里巴巴“生意参谋”的统计,在阿里系电商平台奥利司他板块,碧生源牌奥利司他及来利牌奥利司他的市场份额合计34.34%,位居第一,碧生源的新的销量明星。

  调整销售架构 创新营销模式

  除此以外,此次碧生源年报发布中公司收入端大幅改善,完全扭转了过去一年收入下滑的趋势。据悉,在这一点上,碧生源的管理层积极努力调整:一方面,碧生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及时调整了销售队伍架构和激励政策,实现了组织扁平化,结构优化,流程简化。公司在全国线下销售在原有的三大销售战区的基础上,增加了重点客户(KA)连锁管理,形成了(3+1)管理模式。同时,公司又打通了经╱分销商出货至终端的数据信道,对销售团队的绩效考核,由经销商出货考核转变为纯销考核,将纯销达标率作为销售人员PK项目,使销售人员完全参与到终端管理及维护工作中,避免了渠道过量囤货。

  另一方面,碧生源紧跟行业营销趋势发展,发力电商,从线下为主战场向电商新零售趋势迈进。公司在原有的北京、杭州、广州三站的基础上增设药品站及西安站,将原有客服团队升级为客服中心,新设立电视购物部及跨境业务组,为保障电商业务高速发展,完善了电商整合营销中心、供应链组和销售支持组,已经成功的实现了由传统的线下销售到互联网加线下销售的转型。公司电商销售在阿里、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平台均有不错的表现,仅2019年电商业绩就比2018年增长了185% 。全面打响了公司品牌升级战,开创了传播社会化和营销场景化的品牌营销新模式,实现了从传统渠道到传统渠道加互联网的拓宽。

  品牌年轻化 升级营销策略

  碧生源业绩改善明显,除了这两点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公司在营销策略和思路上也着实费了不少心思:推动品牌年轻化、持续扩大产品线、精准定位客户群体等多种方式并举。

  2019年,碧生源全面打响了品牌升级战,开创了社会化传播和营销场景化的品牌营销新模式,积极推动品牌年轻化建设,加大了对网剧,综艺节目的品牌植入,在年轻网络用户群体中增加了品牌知名度。

  同时,公司本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扩大产品线,在电商平台上市了碧生源牌喵喵酵酵素果冻、碧生源牌朝暮白胶原蛋白粉、碧生源牌红豆薏米茶、碧生源牌荷叶绿茶、碧生源牌酵母重组胶原蛋白敷料贴等新品,在紧抓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创新求变,以具备持续打造爆款产品的能力。

  此外,碧生源改变营销策略的方式还包括:在新潮传媒上发布电梯广告,旨在通过新潮传媒的大数据和电梯场景与小区附近的药店深度融合,精准定位家庭目标客户群,将碧生源牌常润茶这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精准有效的传递到消费者生活圈中;通过出售实体物业等方式,主动盘活资产,实现账面沉睡价值,并通过派中期息回馈股东,增加投资者信心;携手学院奖,冠名《碧生源杯》公益广告大赛,通过与大学生的零距离接触,在年轻人心中为碧生源创造了美好与深远的品牌美誉度等等。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