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CB Insights AI 100分享会”举行 探讨AI发展趋势

“CB Insights AI 100分享会”举行 探讨AI发展趋势

2020年04月02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日电 日前,CB Insights中国独家合作伙伴DeepTech联合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关村壹号举办了一场关于AI初创的分享会——CB Insights AI 100分享会。包括最新一届AI100上的多家中国AI明星企业CEO们在内,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AI行业发展尤其是2020年趋势的最新观点。

  据了解,自2017年起,CB Insights 每年都会发布AI 100,即全球100家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涵盖AI在超过18个行业的应用,例如物联网、医疗健康、汽车驾驶、金融科技和网络安全等等。AI 100不仅仅代表着对那些有前景创业公司的肯定,同时也揭示了AI的主要落地场景与发展趋势。

  如今第4届,见证了全球多家AI创企的追赶起伏。仅就中国的情况来看,2017年第一届 AI 100,来自中国的公司还仅有 4 家(碳云智能、出门问问、Rokid、优必选),在今年则出现了6家(创新奇智、禾多科技、追一科技、第四范式、松鼠AI、蓝胖子机器人)。

  CB Insights资深AI分析师DeepashriVaradharajan在分享会上的介绍,AI 100的具体的评定标准包括专利布局、投融资概况、CB Insights 独立开发的Mosaic算法、市场潜力、媒体关注、合作伙伴关系、竞争格局、团队实力和科技新颖性、最近一年取得的公开的技术成果等多个因素。其中,中国的AI创业企业已经成为愈发不可忽视的力量。

  例如,上榜公司禾多科技,这家公司现正致力于利用自动驾驶变革出行。在分享会上,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透露,禾多科技正在发力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和智能代客泊车系统,希望在2021年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落地。倪凯称,公司已经看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趋势。对于禾多选择的量产路线,倪凯表示,这是算法升级和工程迭代的最佳路径。其中,量产路线能收集到大量数据,将帮助禾多的自动驾驶算法迭代,最终达到全场景自动驾驶的能力。

  另一家上榜公司蓝胖子机器人,则选择在智能物流这个赛道上。据蓝胖子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CEO邓小白介绍,借助AI技术,公司不但是让机器人在现实世界的仓库中进行货品的搬卸货等,也在云端任务上帮助物流领域的客户进行数据分析和流程优化,由此形成物理世界的物流管理和虚拟世界数据决策的完整解决方案。现在,这家公司的客户名单已经将美国最大的物流公司收入囊中。

  据悉,最新的 CB Insights AI 100“中国队”中,成立仅2年多的创新奇智是最年轻的一支团队。但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家公司正在探索将AI应用到相当古老的工业制造领域。在分享会上,创新奇智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发恩说,公司正在基于计算机视觉打造智能平台和统一技术栈,希望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助力转型升级,具体的工业智能产品包括工业视觉、工业自动化、工业云平台等。去年,创新奇智共提供了大约300项专利。除了工业智能,该公司也在将AI用在零售、金融领域,创新奇智相信,这三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空间仍将相当可观。

  2019 CB Insights AI 100中国公司中,还有一家特别的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的2月份,该公司注册用户突破了300万。它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打造智适应教育系统的AI公司松鼠AI,松鼠AI创始人兼首席教育技术科学家栗浩洋表示,松鼠AI不但关注突破性创新,过去几年有大量的论文发布,也是AI教育领域入选论文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且在应用创新上也进行了很多探索。他认为,未来的教育,重点将在于思维层次上的训练,例如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等,而非过去强调的具体的某个知识、高分低能的训练。

  通过观察 CB Insights AI 100榜单四年来的变化,我们都不难看出,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被市场炒作的概念,这项技术已在医疗、金融、保险、零售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AI创企对产业和世界的影响也正在日渐增加。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对于人工智能越来越重视。北京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总经理官兰兰提到,仅就2019年海淀就颁布了海淀人工智能十五条、海淀智能网联汽车十五条等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政策,以及资金层面的:包括发起20亿元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创业基金、1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基金、原创重大支持金额最高2亿元、创新应用示范最高支持1000万元。在中关村壹号,还会为入驻的企业提供6大运营服务,包括政策资源平台、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加速企业在行业内快速发展成长,与企业一起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预计2020年还将会有更多相关的AI产业扶持细则诞生。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