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万斤“非遗大米”滞销,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下——苗寨老杨的眉头舒展了

4万斤“非遗大米”滞销,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下——苗寨老杨的眉头舒展了

2020年04月10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阳春三月,早稻播种忙。贵州黔山深处,一片占地900多亩的古石梯田上,头戴毡帽、卷着裤腿的苗民们,正躬着身子窝在田间,左手捧苗、右手插秧,忙着抢农时。

  这些产自“且兰古都”——黄平县的古稻来头不小:凭着古老的自然农耕法,不施一颗化肥、不打一滴农药,2019年成功申遗,不仅成了“网红”,更畅销省外。

  然而,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给刚刚脱贫出列的黄平山区带来不小考验:以往每天忙着微信接单、发货的半山古稻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杨华,发现找他“带货”的人越来越少。更要命的是快递停运,卡断了古稻“出山”路。

  “新米变陈米,难卖先不说,眼下村民没了收入,春种购苗、小孩上学都很难!”4万斤稻米滞销,让这位年过半百的致富带头人眉头紧皱。同样焦虑的,还有村里亟需花钱看病、应付日常开支的多家贫困户。

  杨华所在的黄平县重安镇半山村,是座古色古香的苗寨,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牛岛坡山腰。早些年,村里凭着独有的祭祀、春耕活动,引来不少游客。

  瞄准商机的杨华成立农旅公司,不仅逢人就加好友,推销稻米做起“微商”,更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种植非遗古稻米脱贫致富,干的有声有色。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挡在这座山村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没辙的杨华找到县政府,倒起了苦水。

  听闻此情,农行挂职干部、黄平副县长李建平当机立断,拨通了浙江农行派驻黄平定点扶贫工作组组长张志永的电话。张志永迅速协调,农行很快拿出对策:把4万斤滞销稻米买下来!

  3天后的3月25日,浙江农行以消费扶贫方式,与半山古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48万元采购协议。没曾想,一个新的难题又摆在了杨华面前,他再次皱起眉头:原来,一次性收购苗民4万斤稻米需要几十万资金,一时拿不出。后续加工、包装一环扣一环,时间不等人,怎么办?

  得知这一情况,浙江农行协调黄平当地,利用贵州农行创新推出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e贷”,为合作社迅速放贷20万元,解决了稻米收购的资金难题。

  “‘非遗大米’要想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必须擦亮品牌,加工、包装都要改头换面。”当发现古稻米没有注册商标,包装普通、加工粗糙时,农行派驻黄平定点扶贫工作组现场提出建议。

  说干就干。由于苗民语言沟通不畅,工作组协助从上海、贵阳等地联系定制了包装袋,并在镇上找了处闲置场地,方便合作社进一步深加工。同时,又帮忙联系部分已复工物流公司,再次打通了古稻“出山”运输通道。

  “下一步打算申请办厂,把这些经验用起来,让‘古稻’品牌真正做大!”看着一袋袋稻米装车,杨华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在他身后,临时搭建的流水线轰隆作响,工人们埋头筛选、包装、压缩,一个全新的致富模式正呼之欲出……

【编辑:刘湃】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