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 谁来营救600万中国式小超市

疫情之下 谁来营救600万中国式小超市

2020年04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6日电 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每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

  中国有600多万家街坊小超市,多数以个体户形式存在,很少甚至从不雇人,员工基本是夫妻、父子的家庭组合。不算丰厚的利润往往靠超长的营业时间来实现,进错一批货,就得心疼很久,房东一旦涨租,小店随时就准备关张。

600多万家小店的背后,是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
600多万家小店的背后,是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

  对这样的“中国式小超市”来说,一次持续数月,其中包括春节黄金期的新冠疫情,完全可以致命:疫情之初无法正常营业,或者客流稀少,客人进店也是买了就走,不会形成连带的消费;初期一些民生用品被买空后,难以补到货;囤积的春节礼盒,完全成了处理不掉的包袱;滞销商品面临过期;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拯救者联盟

  4月15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网络直播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立起了一面拯救中国式小超市的大旗。

  零售通联合50家品牌,成立“护小店稳就业”品牌联盟,号召便利小店上游的品牌、经销商,共同宣誓,帮助百万小店。未来,这个联盟还将继续扩展。

  在疫情和春雷的背景下,零售通把这个多方合作,变成了一个联盟——上游的大企业,联手扶助下游的中小经销商,既讲道义,也讲生意,付出很多,才能收获更多。

  林小海介绍,疫情期间,零售通累计给全国小店供货近20亿,其中抗疫物资(消毒液/口罩/洗手液等)近2亿,民生物资(方便面/饼干/糕点等)近10亿。零售通全国仓配网络1月30日复工,整个疫情期间零售通的物流供应链始终稳定覆盖193个城市,13370个乡镇)。

  同时,疫情也导致外送激增。“去年一年才一万家小店开通饿了么服务,这波疫情下来,就新增了5万,接下来,我们会拓展到十万,这也扩大的了小店运营的场景。”

  同样激增,还有零售通火线推出的实仓免费赊购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家小店开通了这个服务,未来希望到20万。这对困境中的小店非常重要,也是我们未来核心的服务之一。”

  谁在支撑小店

  土味的“中国式小超市”们也很争气,展示出了超乎寻常的顽强。零售通数据显示,在疫情中,全国范围内有50%的小店没有打烊,疫情中心湖北也有20%的小店在坚持营业。

  事实上,的确有一些小超市能够在疫情中找到了生路,甚至是更好的机遇。

  根据林小海在直播中披露的数据,在疫情中,小店线上采购占比提升30%,渐渐形成习惯;小店对资金,售后等服务需求提高;同时,近店消费和离店消费,也推动小店使用POS和外卖,小店也在加快走向类便利店化。零售通终端回流的数据显示,开业的小店中甚至有26%在2月份流水逆势上涨30%。

  6成开业小店拓展了店内的经营类目,小店类目结构也在发生剧烈变化,方便面、自嗨锅、爆米花等销售占比实现3倍以上增长在湖北,速食热干面、真空包装鸭脖的销量环比增长200%——而要做到这些,除了店主的机敏,也少不了整个体系的支持。

  这是一个联盟,分工合作,每个环节的利益,都要得到合理分配;每个环节的力量,都要被充分利用。

  在疫情引发衰退的大背景下,达成这个目标不能仅靠传统圈地式扩大体量,而是要用新的理念来驱动。零售通要和品牌商一起,为共同的客户——百万小店创造价值。小店可以借此渡过难关,完成转型,而品牌商和零售通,也可以从中受益。

零售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上千品牌商发起倡议
零售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上千品牌商发起倡议

  价值背后的底牌

  反过来,这一系列扶持小店的“利他”措施,也在为品牌商创造价值。他说,自己立下这个使命,是有底牌的。

  从这个月开始,零售通的实仓进一步扩容,城市仓SKU将提升50%,这个会进一步帮助小店,提高产品的丰富度,也为进一步重构小店商品类目,打下了基础。同时,渠道也在扩容,不仅会触达更多小店,也将深耕更多的小店,从单纯“卖货推销”,慢慢教会店主“自主下单”。物流体验也在大幅优化,一个多层级的系统日渐成熟。

  在给品牌商们的直播中,林小海多次提到:“这是我们彼此共同的事业,小店是我们共同的客户。”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