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大地原点到幸福之城,泾阳产业新城两周年之变

从大地原点到幸福之城,泾阳产业新城两周年之变

2020年04月21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1日电 关中平原腹地泾阳,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近年来,在“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引领下,积极融入咸阳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以项目发展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泾阳产业新城,两年来,政企高效合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座宜居宜业、活力迸发的幸福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政企合作,大西安北部中心新力量

  泾阳产业新城是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的首座产业新城。华夏幸福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8年4月21日,泾阳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合作协议,泾阳产业新城正式启动。政企全面合作,共同决策、共同推进,优势互补,创造出“1+1>2”的效果,将产业新城打造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力量。华夏幸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科学规划,完整化、系统性地构建产业新城建设发展的整体路径,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2020年4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这也是“西安都市圈”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在国家部委正式文件中。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关中城市群、国家中心城市等多重国家战略聚焦之下,西安都市圈发展动力十足,国际影响力、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泾阳,属咸阳、邻西安,位处大西安城市发展主轴北属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是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域及工业大走廊重要区域。

  泾阳产业新城,南至北环路、北至关中环线、东至210国道,向南通过泾渭大道20分钟直达西安北三环,域内及周边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为泾阳产业新城承接大西安及沿海城市产业转移奠定有利条件。

泾阳产业新城区位交通优越
泾阳产业新城区位交通优越

  东西向“工业大走廊”与南北向“城市发展轴”,在泾阳产业新城交汇,为泾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丰富资源,助力泾阳成为企业深耕大西安的极佳投资区域。

  创新引领,临空产业集聚新高地

  泾阳自古为京畿要地、富饶之地。过去,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秦商重要发源地,泾阳茯砖茶曾沿古“丝绸之路”远销世界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东西方商贾贸易往来和大宗货物曾在这里集中、加工、转运。如今,中国大地坐标系从这里出发,延伸至全国,这里被称为中国“大地原点”。

  华夏幸福通过深入研判,以国际化视野对泾阳的区位、经济、产业进行综合分析,为泾阳产业新城量身定制了城市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概念规划,确立了“丝路智造高地,国际秦商新城”的愿景定位。

泾阳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效果图
泾阳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效果图

  泾阳产业新城着力构建文化新城、丝路智造、关中绿心三大功能体系。泾阳作为西安北部工业大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丝绸之路重镇,可成为丝绸之路的生产制造城市。规划布局上,“西城东产”,做强新城产业服务核心,做靓北部田园绿心,着力打造“蓝脉绿网、双心双轴”的空间形态,持续优化产业新城功能分区与配置。

  西安是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产业基础非常雄厚,科研创新资源全国领先。大西安北部拥有覆盖装备制造、临空产业、新能源、现代农产业精深加工、都市农业等领域的多个工业组团,构成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及丰富农业资源基础。泾阳产业新城立足大西安区域良好的产业基础与配套协同体系,以国家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契机,构建了以“硬科技创新孵化”为亮点,以智能制造装备、电子信息、都市食品产业为主导,以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为特色的“1+3+1”产业发展体系,以项目带动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2017年,陕西省首次提出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做大做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2018年,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2019年,咸阳市临空经济带规划出台,泾阳产业新城紧邻咸阳国际机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新城将主动融入,依托临空经济发展政策红利,加快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装备、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截至2020年4月,已引进高端电力装备行业细分领域龙头西安神电电器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西安嘉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华为、小米战略合作伙伴及优质供应商旺盈印刷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陕西仁康药业有限公司,深交所上市公司华昌达旗下专注于复合材料及无人机研发制造的西安龙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智能制造装备、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示范区初具形象。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幸福新生活

  产业新城,产城融合是核心。泾阳产业新城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典范”的发展目标,加速产业集聚的同时,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底板打造,打造“小而美,高集聚”的城市核心区。通过对区域文化和环境的梳理,坚持关注绿色生态、坚持重视原住民利益,把合作区域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幸福之城。

  2018年8月集中开工以来,泾阳产业新城陆续建设门户公园、泾惠路一期(迎宾大道)、泾惠渠提升改造工程、茯兴路景观提升工程、休闲绿地、泾阳产业新城服务中心、龙陂湖公园等一批公基建项目和城市配套项目,构建了从公园到城市绿廊到城市公园的综合景观体系,泾阳产业新城的面貌焕然一新,城市价值、城市魅力持续提升。

  如今的泾阳产业新城,产城建设按下“加速键”,泾阳当地工作的居民表示,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已经成为泾阳县城北部民众健步休闲的最佳去处和展示泾阳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县域城市人口的流入及产业新城的持续发展,泾惠路、泾智一路、泾原三路、昌达路、西咸南辅道等主支路网和产业新城服务中心、龙陂湖公园、孔雀城、幸福学校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配套项目加速推进,这必将为泾阳产业新城的未来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动力,也将推动泾阳经济二次崛起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2019年3月,幸福基业物业团队正式进驻泾阳产业新城,营造和保障着产业新城每个角落的绿美亮净序。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全方位提升改善,城市生活配套的逐步完善,一个充满温情的活力新城拔地而起。

  两年来的产城建设历程,离不开泾阳“亲商、安商、富商、养商”的优质营商环境。未来,泾阳产业新城还将继续发挥政企合力优势,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全力把项目打造成为关中地区产城融合的标杆工程、示范工程。

【编辑:张楷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