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晚8点俞敏洪私人书房首公开,抖音直播为乡村儿童“带货”

今晚8点俞敏洪私人书房首公开,抖音直播为乡村儿童“带货”

2020年04月26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6日电 人间四月天,读书正当时。今晚8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将在抖音进行一场特别的公益直播。

  他的书房将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他本人将带观众边逛边聊;他精选了10多本书进行分享,观众可以在直播中以优惠的价格一键下单,共享老俞的阅读世界;他还挑选了一本童书,观众也可以拍下它,备注“公益”,新东方将以观众之名把书送到乡村孩子手中。此外,今晚直播期间的全部收入将用于为乡村孩子购买图书。

  热爱读书的俞敏洪不仅自己常年坚持大量阅读,重视新东方教师和员工的阅读习惯养成,他也总是关心着乡村儿童的阅读现状。

  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频次远远低于城市儿童。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超过36%的乡村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此外,多数受访乡村家庭一年内没有为孩子添置过新的课外书。

  不过,乡村孩子的阅读意愿与城市孩子是一样的。2017年发布的《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显示,在对阅读的热爱程度上,乡村少年儿童丝毫不弱于城市的同龄人,高达91.8%的受访乡村少年儿童明确表示对课外阅读感兴趣,与城市的96.2%相差无几。

  城乡教育差距短期内难以弥合,但至少在读书这件事上,我们还有机会谈论公平。2019年全国两会上,俞敏洪提交了《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关注乡村儿童的阅读需求。新东方公益基金会也随之发起了“乡村学校图书角”项目,已帮助20多所村小建起阅览室或图书角。

四川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中心校的孩子在课后阅读
四川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中心校的孩子在课后阅读

  在4月12日的一场直播中,俞敏洪说:“让孩子读更多的书,并且理解它里面重要的思想,提出疑问,跟老师探讨,我觉得这个比学习功课本身还要重要,阅读能够使孩子有一个更加完整的思维能力。”

  俞敏洪认为,不能把学习成绩和阅读分割开来,阅读本身就对成绩有帮助。阅读量的多少其实决定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和思维速度,阅读量大的孩子,至少语文、文科类的成绩会进一步提高,当然也不排除理科类成绩的提升,因为思维的训练是一体的。

  世界读书日当天,俞敏洪把自己在樊登读书会上的活动报酬捐赠出来,购买了500本童书,寄到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文镇中心寄校。为了选出高质量的童书,他还自己买了3大箱书,要亲自阅读和挑选。

青海玉树称文镇中心寄校读书活动
青海玉树称文镇中心寄校读书活动

  今晚,看直播就是做公益。走进俞敏洪的书房,看读书优等生的首场“带货”,了解一年读100本书是如何做到的,共同为乡村儿童阅读出一份力。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