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营稳健、业绩向好 新网银行跻身互联网银行第一方阵

经营稳健、业绩向好 新网银行跻身互联网银行第一方阵

2020年04月29日 13:49 来源:四川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9日讯 4月27日,红旗连锁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3.4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其中,其投资的新网银行产生投资收益4387万元,按红旗连锁投资比例计算,新网银行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2.9亿元。日前,红旗连锁也曾披露新网银行2019年盈利情况,2019年新网银行实现营收26.81亿元,同比大增100.79%,同期净利润11.33亿元,同比倍增207.61%。

  新网银行成立三年来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向好,作为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以成都为根据地,累计服务3100万客户,放款金额超过3900亿元,放款笔数超过1.1亿笔,业务规模、盈利能力等综合实力已稳步跻身互联网银行第一方阵。

  “新网银行用自己的探索书写了一个公式:3=1+1+1,就是用3年时间,发放了超过1亿笔小额普惠金融贷款,完成了年度利润超10亿的净利润指标,创设和服务了超过1000亿的在管信贷资产规模。”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表示,三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强力支撑,如今受疫情影响,社会各行业的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组织方式都在重构,新网银行也开启了全新的全在线、零接触、零人工干预的金融服务新征程,未来还将进一步依托金融科技力量进行在线信贷创新,服务更多、更广泛的小微客群。

  金融科技人才“孔雀西南飞”

  回忆起2016年6月新网银行刚筹建时,作为筹建组组长、也是新网银行第一名员工的江海董事长颇有感慨:“当时,股东和管理团队还挺担心四川区域的金融大数据人才和IT工程师聚集程度不如北上广深,对人才招募还颇有压力。”

  然而没想到的是,三年多来金融科技人才纷纷“孔雀西南飞”。从谷歌总部、摩根大通回国的“海龟”大数据科学家,从北上广深一线互联网巨头和大型银行来蓉的产品、科技、运营、风控专家,从四川本地多家银行金融机构、政府相关机构“入伙”的各领域专业人士,纷纷加盟新网银行,组建了一个“大技术中台”、“小业务前台”、组织架构极度扁平化的“三无银行”,即“无现金交易、无线下网点、无客户经理”的新一代互联网银行。数据显示,新网银行的程序员、大数据风控专员占比超过了70%,江海笑言:“我们的风控人员都必须会写代码”。

  除了基层人员,新网银行的高管团队也基本上都是“孔雀西南飞”的典型代表,“极客”特质与工匠精神是他们的共同画像:分管风险的副行长徐志华,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信用卡风险管理的银行从业人员,也有着纯在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丰富经验;分管科技的副行长李秀生,长期从事商业银行电子银行系统建设和信息科技管理工作,也是中国第一代网上银行系统建设者;分管运营的副行长刘波,曾在蚂蚁金服体系里担任重要运营岗位,有着丰富的互联网金融从业经验,他们纷纷从广州、北京、杭州等城市加盟而来。这样从上到下、成规模化的金融科技人才引进,为新网银行持续稳健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引领了成都市金融科技浪潮涌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网银行从成立以来,并没有刻意招引行业知名“大牛”,而是用实战去磨炼培养“大牛”。江海透露,新网银行的发展不仅仅看重业绩指标,更看重人才队伍的培养指标。这样的价值观导向也让新网银行的人才流动率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据业内人士观察分析,民营银行作为银行业的新生力量,人员流动性普遍较高,而新网银行全员流动率不到10%,高管团队在第一个3年任期内也未发生任何变动。“这说明新网银行是一个大家认可的、值得一起干事业的平台,也是一个能汲取成长养分的平台,能锻炼、培养人才。”该业内人士分析称,适度的流动率既能增加组织活力,也能保证机构良性运转,更能保证机构持续创新发展。

  “技术立行”之下的高速发展

  三年来,新网银行打破了传统银行“存款立行”的既有模式,而是以“技术立行”, 靠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流程创新走出了一条 “与众不同”的互联网银行发展之路。2018年年底,新网银行经过科技部的严格评审,成为全国第二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银行机构。截至2020年3月末,新网银行共计提交了144项专利申请,2020年4月23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银行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新网银行在全球排名第11位。

  依托金融科技,新网银行以在线信贷业务为突破口,重塑了信贷申请、审批、放款等流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大数据智能风控,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在线、全实时、全客群的金融服务。技术加速之下的新网银行,除各项业务指标持续向好之外,大数据风控也表现不俗,2019年新网银行不良率仅0.61%,远低于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也低于民营银行1%左右的平均不良率。

  “在中国4000多家银行里,新网银行绝对是一个值得金融行业研究的样本,他和腾讯阿里旗下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虽然都属于互联网银行,但新网银行更为开放,不限于股东的产业生态链,去连接了一切可以连接的外部力量,定位清晰、目标精准、打法新奇、执行果决。”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新网银行的发展,说明民营银行发展既要有技术与模式创新,高管团队的战略定力以及全员的高效执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股东“对新网银行的前景充满信心”

  新网银行三年多来的稳健发展,也离不开股东方的大力支持。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作为业内知名企业,从新网银行筹建期开始就给高管团队给予了充分授权,为新网银行的自由奔跑、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同时股东方遇事相互协商的良好沟通机制,调配各自的优质资源支持,也为新网银行的稳健发展铺平了道路。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曾在媒体上坦言:“新网银行管理团队整体素质都很高。他们有一个非常良好的运营机制、高效的管理水平,这套完善的、健全的机制为企业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我比较熟悉的是江海,因为他也是人大代表。江海作为新网银行董事长,是一名成都成长起来的干部,不仅从事过政府工作,也曾担任过成都银行主要负责人。在这4年的接触中,大家对他的评价是为人正直、有担当、协调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特别是金融方面的能力非常强。作为投资人,我们对新网银行的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从筹建开始,新网银行高管及中间层重要岗位均由江海直接面试产生,目前新网银行高管加中坚骨干成员共计40人左右,全员共计400余人,而要管理这些从不同性质机构、不同文化氛围中汇聚而来的员工,管理难度可见一斑。

  作为掌舵者,董事长江海的办法就是“亲自出马、奔跑不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鼓舞着全员不停奔跑。据一业内人士透露,江海长期背着双肩包,穿着牛仔裤,马不停蹄在全国飞。这位“双肩包董事长”,为了开拓“联合贷”业务,一家家同业机构去陌拜、演示,在新网银行总部,一年更要接待两三百场同业来访交流。“快半步”的战略思维导向,加上果决的战术执行力,让困扰新网银行的资金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截至2019年末,新网银行“联合贷”合作银行超过了40家,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000亿。新网银行的线上风控技术,结合大行的资金及网点营销资源,“小手拉大手”优势互补、精准服务长尾小微客群。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也下发通知鼓励大中型银行与互联网银行加大合作,江海表示,新网银行将继续配合主流金融机构做好小微贷款“补位者”的角色,努力提升小微首贷率,扩大小微群体的服务半径,提升服务小微群体的质效,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锁千程)

【编辑:田博群】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