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首创“链长制”:做优做强产业链的“浙江方案”

浙江首创“链长制”:做优做强产业链的“浙江方案”

2020年04月29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4月29日电 在经济巨变中,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全球产业链安全风险大大增加的当下,浙江作为经济强省,在疫情“大考”下又给出了怎样的“浙江方案”?

  “得益于‘链长制’实施后区域配套产业链的高度集聚,‘缺个零件,停一条生产线’等问题将在浙江得到有效解决。”浙江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浙江省商务厅积极推动开发区产业链的“链长制”建设,在推动复工时充分考虑区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保障企业生产的完整性,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图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港小镇。
图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港小镇。

  开展 “链长制”试点探索产业链升级道路

  “链长制”是浙江省商务厅全国首创的工作制度,旨在推动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19年8月,浙江为推动区域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并考虑到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链长制”应运而生。

  去年,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开发区确定一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作为试点,链长则建议由该开发区所在市(县、区)的主要领导担任。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表示,“产业链‘链长制’是浙江打造、升级产业链的重要举措。这个制度落实到人,要求开发区干部明晰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从产业链角度发掘哪些需要补、哪些需要强化,这考验大家的智慧。”

  经过半年左右的尝试,浙江各地开发区首批“链长”纷纷亮相:杭州市余杭区区长陈如根担任钱江经济开发区新装备产业链链长;绍兴市上虞区区委书记陶关锋担任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嘉兴市桐乡市于会游市长担任桐乡经济开发区前沿新材料产业链链长;金华市武义县县长章旭升担任武义经济开发区电动工具产业链链长;衢州市江山市市委书记童炜鑫担任江山经济开发区木门产业链链长;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担任幼教木玩产业链链长……

  浙江各地都积极参与到开发区产业链建设中,形成产业链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调研“链长制”时曾表示,“链长制”是浙江开发区创新发展的一个方法论,希望开发区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的同时,围绕产业特点和特征,在亩均基础上沿着产业链上下游继续发力招商,打造开发区的产业特色,从而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形成。他鼓励开发区立足实际情况,借力“链长制”建设,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图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制造产业项目。
图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制造产业项目。

  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协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一家企业能否复工复产,复产之后能否达产,不仅仅取决于这家企业自身实际,更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链长制”的探索实践,无疑为浙江提高企业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打下坚实基础。

  在非常时期,“链长制”被赋予全新的历史使命。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介绍, 疫情期间,“链长制”在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落实稳经济、稳企业政策措施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2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的通知》,提出要破解开发区复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物流难,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全力保障复工期间防疫物资供给等9个要求,以链式思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浙江嵊州经济开发区的巴贝智慧科技是一家生产体温枪的企业,但由于年前原材料备货不足,复工后无法正常生产。获知这一情况后,该开发区积极联系辖区内可生产相关电子元器件的小微企业志彤电子,主动上门对接,现场审批备案帮助其提早复工。

  浙江各地经开区沿着核心产业上下游延伸,推出特色服务“方案”:浙江海盐开发区指导企业制定“下游反哺法”“互补消化法”“链式让利法 ”等措施,打通产业链,实现企业进口全力复产;浙江富阳经开区设立龙头企业服务专班,制定“一企一方案”,兼顾配套产业链企业,促进企业全面恢复产能……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加速了浙江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增强产业链韧性 为“未来产业”建链补链

  面对国际产业链安全难题,各地应如何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抵御各类风险能力?

  在产业链“链长制”的推动下,围绕开发区内主导产业链升级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开发区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产业链,落地中纺院绿色纤维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打破了奥地利企业长期的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实现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提升。杭州湾上虞开发区加快引进“专精特新”项目,培育新材料产业链,年产3000吨防弹防护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UD装甲复合材料项目顺利投产。浙江桐庐开发区项目资金达50亿的申通国际总部、韵达全球科创中心项目陆续开工……

  南浔开发区紧抓疫情契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创新开展口罩招商。据悉,该开发区巧打感情牌,抓住“春节+疫情”的特殊时节,寄送慰问信、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用品开展招商,完成了弗兰德华为5G基站天线项目、智慧物联网控制(指挥)设备项目等15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150亿元。

  当前,浙江各开发区正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开展“建链”工作;针对浙江在新兴产业的薄弱环节积极“补链”,从纵向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引,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深耕细作,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借力数字经济发展实践和较为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浙江正深入推进“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建设,大力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带动企业实现“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精细化、营销服务网络化”。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浙江的产业链韧性会进一步增强,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附加值进一步提高,“要形成一批产值超5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价值链中居于中高端的开发区特色产业链和产值超千亿的开发区。”(胡亦心)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