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村孩子“六一”儿童节怎么过?陌陌直播间云游博物馆

乡村孩子“六一”儿童节怎么过?陌陌直播间云游博物馆

2020年05月2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7日电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对于前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憋闷”在家的乡村孩子来说,比起野外疯跑更具吸引力的是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儿童节。近日,陌陌 “带乡村孩子打卡丝绸之路” 直播公益课将博物馆“搬”进直播间,邀请历史学博士、河北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陈宁通过有趣的文物和历史故事,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有趣的“文化之旅”,进一步了解“草原丝绸之路”。

  与博物馆一起探索“草原”世界

  5月12日起,“带乡村孩子打卡丝绸之路”直播公益课已陆续邀请到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的专家学者,推出了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博物美育课,通过对极具特色的珍贵文物的讲解,为孩子们描摹出两千多年前中西文化、贸易交流的生动场景。

  “原来,丝绸之路不只一条,除了海上丝绸之路,还有草原丝绸之路!”孩子们顿时对这堂直播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陈宁以《战国时期的“舶来品”——燕下都出土的金器》为题,告诉孩子们:“丝绸之路其实并不是一条明确的路,只是一个通道,或是一个交流带。这个通道是东起中国、西达欧洲、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带。具体细分起来,我国的丝绸之路包含4条,分别是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直播间另一头的孩子们一致发出了“噢”的声音,对于他们来说,关于“丝绸之路”的知识点又增加了一个。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特点不同,这条与草原游牧民族息息相关的草原丝路,天然带有了游牧经济的特点,依靠商贸往来、物质交换的生存方式促进了草原丝路的形成和发展。

  “公元前后,草原丝绸之路由匈奴族控制。”为了让孩子们对当时的匈奴族多些了解,对草原丝绸之路更感兴趣,陈宁讲述了首次统一北方草原,建立起庞大强盛的匈奴帝国的军事家、军事统帅——冒顿单于的故事,在“白登之围”的历史典故中,曲折的战争故事生动勾勒出冒顿单于的霸权形象和性格特征。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牢牢记住了“公元前后,欧亚大陆草原地带产生深远影响的游牧民族——匈奴人”。

  “‘白登之围’也令匈奴与汉王朝形成了和平交往的范本,这也是草原丝绸之路正常运行的基础。”陈宁告诉孩子们,以游牧为生的匈奴人,仅靠天吃饭的畜牧业无法完全满足自给自足的需求,这就需要和以农耕为主的中原王朝进行物质交换获取生活必需品的补充。“匈奴生产大量的皮毛制品和蓄养的牲畜都作为他们贸易的主要产品,他们则从汉人手中换取粮食、丝织品、衣料、瓷器、金银器等物品。”陈宁说道。

  “游牧民族好金,中原尚玉。”陈宁紧接着展示出在河北保定易县燕下都出土的燕国金饰品文物,胡人头像金饰、神兽噬马纹金牌饰等,精巧的工艺和带有异域特色的风格,见证了当时北方游牧民族通过草原进行的贸易和文化交流。

  直播+打开乡村孩子多元知识边界

  “我们通常会在课本上讲丝绸之路形成发展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然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如何将这些知识形象化,内化为文化常识,这通常需要更加直观的学习。博物馆在这方面承担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和丝绸之路相关的文物展示,帮助孩子认识与文字描述‘不一样’的丝路。”陈宁认为,对于很少、几乎从未走进博物馆的乡村孩子来说,直播课为孩子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文物的机会。

  为了能够在每堂直播公益课上有所收获,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杨柳小学教师邓钟英要求孩子们提前了解关于丝绸之路的相关知识,孩子们认真地在作业本上抄写了自己通过书本查来的丝绸之路的定义,但大部分孩子都只是知道“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对更多历史背景、故事、文物特点都不了解。“如果仅是依赖书本,恐怕孩子们的知识面还是无法扩展,单纯的文字介绍,甚至引发不了他们更大的学习兴趣。”邓钟英说。

  “如今,借助直播,千里之外的博物馆近在眼前,冰冷静止的艺术珍品得到生动解读。哪怕是一个文物背后的故事,都会为这些孩子们打开多元的知识边界。”陈宁说。

  在了解了丝绸之路所代表的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意义,了解到海上丝绸之路和草原丝绸之路的不同特点,杨柳小学的周涵玥小朋友在专家的讲解中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她在课后作业里写道:“在古时候,虽然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但我们的祖先们依然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世界,现在我们有了更便利的交通、通信工具,我们应该像他们一样,不断探索,去交更多的朋友!”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