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科海微积极投入技术研发,用数字技术助力复工复产

中科海微积极投入技术研发,用数字技术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27日 16:29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强调做好精准管控,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及时公布防控区域相关信息。

  中科海微研发智能疫情监控系统用数字化战“疫”

  疫情发生后,中科海微积极投入技术研发,目前已经开发出基于人际接触网络监测的智能疫情监控系统。这是国内顶级技术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研发出的数字化战“疫”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疫情监测、防控决策、疫情溯源、人员(密接)跟踪,社区防控,健康监测等多应用场景需求。

  该系统是中科海微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联合研发。系统的原理是,利用可穿戴设备建立用户接触网络,通对用户接触网络的收集和分析,快速跟踪发现传播源和密切接触者,配置灵活的隔离方案,降低直接传播导致的感染的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直接传播是指传播距离在10米左右的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

  该系统系统通过智能手环收集系统内每个用户在10米之内的接触网络,并通过手机APP、蓝牙网关上传到云端平台,云端平台实现传染网络检测和分析,以及全网的疾病传播溯源,并通过设置各种隔离措施,实现基于真实接触数据的仿真预测。一旦有疫情发生,在几个人出现感染时,不需要全单位人员隔离,只需要系统检测的密切接触者隔离,就可以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对企事业单位正常的经营运行影响降到最小,助力复工复产。

  实现隔离方案的自动化管理和实施,具全球输出和应用能力

  据悉,中科海微由由中科院计算所孵化,于2019年成立。企业拥有顶级的团队配置和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开发落地成果,技术骨干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系国家一线专家团队,具有数十年的研究沉淀,多次参与国家级重大项目。

  资料显示,中科海微的智能疫情监控系统由智能手环、蓝牙网关和疫情分析系统三部分,智能手环通过搜索附近的同类设备,实现对人与人的接触数据采集,通过蓝牙网关上传到云端平台,云端平台实现传染网络检测和分析、全网的疾病传播溯源和感染人数仿真预测,分析得到最佳的隔离措施。

  通过接触网络的实时监测数据,完成感染溯源和传播路径分析,快速找到感染者和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实施精准隔离,并评估隔离效果,确定最佳的隔离方案。可与医院、学校、工厂的人员管理系统做定制化对接,实现隔离方案自动化管理和实施。无论是当下国外疫情严重的防控,还是复工、复学等场景都可进行定制化对接,实现隔离方案自动化管理和实施。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和人员需求,中科海微还推出了低、中、高三款不同配置及特点的镭火坊手环,全面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

  更重要的是,该战“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具备海外输出和应用能力。目前,新加坡的公共服务部门与卫生部合作推出的TraceTogether的移动应用程序与中科海微的技术解决方案异曲同工,中科海微的可穿戴设备方案,更适用于医院、学校等不便于手机使用的场景,并可以有效避免手机应用被后台关闭等意外情况导致接触网络建立失效。这意味着,中科海微拥有极强的技术前瞻性,与国际技术领导力。

  全球危机为深化全球多边治理体系改革提供契机。此次疫情促进多个专门领域的国际组织展开密切合作。可以预见,中科海微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将为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典范。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企业通过技术发展,为全球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发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解决方案,将更多的人团结在一起,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相信,在危机中锻炼出来的中国科技企业会有更长远的发展,世界人民的团结协作也必将战胜困难,迎来美好未来。

【编辑:苑菁菁】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