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光创业史》的秘密:大历史中的企业家马拉松

《蓝光创业史》的秘密:大历史中的企业家马拉松

2020年06月0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蓝光创业史》的秘密:大历史中的企业家马拉松

  最近,一本讲述企业创业历史的书——《蓝光创业史》广受业内关注。

  蓝光的创始人杨铿1989年辞职创办蓝光,最开始做的是气缸套,1995年做商业地产,2002年进入住宅开发领域,这正好是房价上涨的时段。

  有一次被问到为何进军房地产,杨铿说:“那时候房地产市场化刚刚在提,还没有真正启动。全国城市人口只有2亿,未来还会持续增长,房产必定要走出分配的道路。我是学财经专业的,对市场本身非常敏感,觉得这是个巨大的市场。”

  蓝光2002年底进入住宅开发领域,是从成都的御府花都项目开始的。那时候蓝光只有开发商业地产的经验,没有开发住宅的经验。但是在杨铿的带领下,御府花都获得成功。2004年御府花都开售时,人们提前两天就去售楼处打探、排队。

  从2002年到2008年,住房进一步市场化的大历史下,整个房地产行业高歌猛进。蓝光发展这段时间也是深耕四川,成为西南地区著名的品牌开发商。

  2008年,大历史来到了一个新的关键点。杨铿再次把握住了这个历史关键点。2008年,蓝光发展不但没收缩,还开始了走出成都、布局全国的新故事。

  走过2008年的路口,杨铿以企业家的敏锐,带领蓝光成为了地产群雄中的一员。2010年初,蓝光在成都同一天拿下两块地,分别为46亩和22亩,并且刷新成都地价,成为成都地王。2010年8月28日,蓝光同时开盘三个项目——公馆1881、成都云鼎、北京云鼎,这标志着蓝光布局全国成功,坐稳了地产群雄的位子。

  2015年4月16日,蓝光发展借壳迪康药业,成功登陆上交所,融资渠道更加宽广。

  到了2019年,蓝光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正式迈入千亿房企的行列。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踩中历史的点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企业发展不是单靠宏大的叙事就可以实现的,还需要科学、细致、务实的管理。

  2011年,蓝光在内部提出“最短时间实现正现金流、最大程度减少资金投入峰值、充分利用时间价值、项目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管理上没有一套是不行的。杨铿提出“二次创业”,构筑“大经营、大财务、大生产”的管理模块,和“基础管理”辅助模块。杨铿还特别重视一线,专注于提高一线战力。

  蓝光发展的“二次创业”被证明是成功的。2012年,蓝光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推出了5个项目。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业主们对物业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蓝光发展有鉴于此,又大力提升物业服务质量。2019年,蓝光发展分拆旗下的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今年5月,蓝光嘉宝还获得了“2020中国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top10”(排名第7位)、“2020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排名第11位)的称号。

  杨铿曾说:“综合来看,我觉得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是有梦想,有情怀,有耐力,有毅力。做企业就像登珠穆朗玛蜂一样,随时充满风险,每时每刻都在接受考验——考验你的体能、心智、耐力”。

  蓝光的故事,是无数的中国企业故事中的一个。《蓝光创业史》给人们描摹了一个企业那些惊心动魄的时刻,让读者感受到昨日的世界中,民营企业家和无数员工怎样奋斗、怎样选择、怎样赢来胜利的喜悦。

【编辑:房家梁】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