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一“疫”一起扛 中建二局下沉干部助力首都抗“疫”纪实

这一“疫”一起扛 中建二局下沉干部助力首都抗“疫”纪实

2020年07月06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二组五人全部返回住地休息,兄弟们,明天继续战斗!”6月28日,晚上九点,来自中建二局的熊烽墙,艰难地拿着手机,敲下了这句话。这天,他连续工作6小时,配送超过300斤的物资……

  和他一样的,还有中建二局7家下属单位的12名青年党员和志愿者。自6月11日以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新发地市场爆发,周边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按照北京市国资委紧急部署和丰台区团区委号召,这13人,冲进了社区联防第一线。在那里,他们留下了一个个温暖而有力的故事。

战“疫”瞬间
战“疫”瞬间

  退伍军人泡肿的双手

  “儿子,端午节要吃点粽子,听说北京疫情复发,你一定注意安全!”

  “爸,放心吧!我这有点忙,不多说了。”

  莫纪龙,退伍军人,在装卸防疫物资休息间隙,给老家的父亲打了个电话。这个电话,或许是他最为费劲的一个,因为他长时间戴着塑胶手套搬运物资的双手,足足肿了两圈。

  来社区前,他带上了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是要提醒自己,在祖国需要的时刻,义不容辞。

  来到社区,搬运、配送物资、协助引导、入户摸排,莫纪龙把从军队培养而来的高效执行力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将细心和责任带给每一名群众。

  “小伙子,我又不认识你,这个信息填了不会泄露吧?我随便填吧。”家住天伦锦城小区的王阿姨眉头紧锁,面对着穿着防护服的莫纪龙,不由生出一丝紧张。

  莫纪龙也看出了王阿姨的紧张,一转念,他马上拿起了之前放在桌子上的身份证,耐心和她解释起来:“阿姨,别担心,我们是下沉干部,这个表就是社区来核实情况和发放物资的,您放心。”话音未落,莫纪龙赶紧把一箱鸡蛋递给了王阿姨,又把需要填写的表格内容逐项讲解清楚,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就这样,莫纪龙和他的“战友们”全心全意服务着社区居民。夏天的北京,中午温度一度达到35℃以上,连续几小时高强度工作,大家双手都无一例外“肿”了起来。“当兵时在烈日下训练,工作时在工地一线巡场,这一次,我们同样能做好!”莫纪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我想做我女儿心中的英雄”

  “果果,生日快乐,爸爸爱你,等着爸爸回来。”

  7月2日,在新发地风格与林苑社区值守点,来自中建二局的岳晓剑终于有了片刻停歇。他艰难地抖了抖已被汗水浇湿的防护服,拿起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段昨天就应发出去的祝女儿生日快乐的语音,还有一张特殊的照片。

  报名来社区时,岳晓剑害怕自己报名不成功,还一刻不停地询问着负责人。来到社区后,他每天负责配送生活物资和快递,协助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规定,和之前长时间坐办公室相比,如今的他,就像陀螺一般,

  正值盛夏,北京气温急剧飙升,岳晓剑经常是把西瓜和快递扛在了肩膀上,一路小跑着送到居民门口。每天来回几十趟,两周下来,岳晓剑运送物资达4200多斤。

  6月27日,顶着38℃的高温,岳晓剑第一次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协助核酸检测,内心不免有一丝担忧。他知道妻子想拒绝他来,但最终没说什么。而且再过几天,就是女儿果果的生日。他忽然感觉心里酸酸的,女儿的生日愿望可能实现不了了。但在忙完一天的检测后,他脑子灵光一闪,让同事们把自己对女儿的生日祝福写在防护服上,拍了照片。

  大家说他真贴心,他回了一句:“我想做我女儿心中的英雄。”

  95后下沉干部:视频转语音的电话

  六月底的北京烈日炎炎,刚登记完一个单元居民信息的中建二局张涛,突然眼前一黑,直直跌坐在了路口。同单位、同组的李建国赶忙将他扶到阴凉处,喂了清水和两支藿香正气水,张涛慢慢清醒过来。

  说到他俩,同是95后,是中建二局下沉干部里年龄最小的两人,但两人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两人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做住户登记,拉着摞得高高的蔬菜鲜肉负重前行,挥舞铁锹清理垃圾……

  “赵奶奶,开下门,我们来做信息登记!”今天刚过中午,李建国已经走过3个单元,“好多户是双层门,门上又没门铃,所以需要大力敲,整天敲下来,手指抽抽儿疼,嗓子也喊哑了!”李建国清清嗓子说道。

  “您前段时间有没有去过新发地啊?”“附近的商场有没有去过啊?”入户登记时,遇到好几位独居老人,他都耐心解释询问情况。询问结束,老人家也会热情邀请他们歇会喝口水,但他们来不及。

  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连续高强度工作15小时后,他们终于可以消杀完回宾馆睡觉,这是最幸福的时候,也伴随着一丝苦恼。因为来自父母的视频电话。

  “这段时间,我妈妈每一次给我打视频电话,我都转成语音接听,都说寝室里不方便接视频电话,不敢告诉家里人我就深处疫情高风险的新发地,怕他们担心!”

  “一方面想告诉他们,他们的孩子是最棒的,另一方面更怕他们担心!所以现在还不敢让他们知道,想等我们完成任务后,我们可以大声地对他们炫耀,他们的孩子很优秀!”张涛说道。

  替父亲前往抗“疫”战场

  “这是发生在‘家门口’的事,我也必须做点什么。”

  在北京成长生活了20多年的史文哲,主动报名到新发地参加战“疫”志愿服务。

  6月21日,父亲节,也是他参与战“疫”的第三天,和别人不同,他所负责的区域和工作,除了专业人员,就他一个志愿者。但他没有丝毫害怕,因为他想送给父亲一份与以往不同的生日礼物。

  他的父亲,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学生时代,他见证了父亲,一次又一次奔赴一线,参与报道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等。年初武汉疫情突发时及意大利疫情严峻时,他父亲就想奔赴一线,未能成行。如今,北京疫情严重,他想替父亲“圆梦”。

  在来到核心疫区志愿服务一天后,他才告诉父母,自己在抗疫一线。父母心有担忧,但看到父亲给他发来:“向一线志愿者致敬”。一向将父亲作为学习榜样的史文哲心生自豪,更加积极地投入到防疫志愿工作中。

  7月1日,是他志愿服务的第11天。而过去的这一天,他除了搬运分发物资,还和消杀人员一起,对核心疫区进行消杀作业。日常工作结束后,今天正是他值夜班。凌晨三点,稍作休息的他,看到了学习强国上庆祝建党99周年的信息。他激动不已,在微信朋友圈描述了自己在防疫一线的这段经历:愿山河无恙,早日迎接美好的日出!

  每个故事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希望,点亮了人心,虽然我们看不清他们口罩下的脸庞,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坚持努力,才筑牢了首都防疫的堡垒。他们都在战斗,他们同样在成长。

  谈及有什么期许,大伙儿异口同声:“希望早日离开。”因为,离去的那天,就是疫情得到控制,我们赢得胜利的那一天。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