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平台型公司发力 百度培养百万AI人才稳就业

平台型公司发力 百度培养百万AI人才稳就业

2020年07月08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一方面使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作为战“疫”新武器被广泛普及,另一方面也使人工智能对于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加速价值”得以显现——不仅开始承接各行各业的富余劳动力,而且通过平台型公司的逐渐发力,在稳就业的同时加速技能转型,提升劳动力价值,创造“新就业形态”。

  正在走入公众视野的数据标注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作为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数据标注使机器得以理解并认识世界,是构建AI 金字塔的基础。随着人工智能在产业端影响的加深,数据标注对于智能化过程的基础性价值得到进一步凸现。而这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入门级”工种,也以其门槛低、上手快和相对可观的收入在就业形态转换层面引起关注。

  从采集到标注 让更多人分享人工智能红利

  河南郏县,一位妇女走到墙边,面对一个被塑料带绑在三脚架上的相机,拿起一张切掉了眼睛和鼻子的头部照片放在自己脸上,并慢慢地左右旋转,其余人拿着数字号牌蹲在路旁静静等待,有些人已经是第三、第四次做这份工作了。拍完照后,他们可以用自己的面部照片交换壶、盆、水杯等生活物品。这些照片将用于帮助机器识别人类表情。

  采集后,还要对数据进行标注,归纳和整理,才能形成数据集。这些面部照片,部分会流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孵化基地。这里有全国规模最大,作业能力最强,覆盖场景最全面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园区。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米,主要是总部基地和高等研究院,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就在4号楼。

  郭梅是一名数据标注师,她刚来基地时34岁,看到身边全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总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一些,干得肯定要比别人慢。“一开始每天只能标注两三百张,经过公司岗前培训和团队帮助,现在每天能完成1300多张了。”她开心地说。

  什么样的人能成为标注师?根据某招聘网站的广告,中专及以上学历即可,电脑培训学校毕业生/技校/高职毕业生更好;没工作经验也不要紧,入职后有统一员工培训。3500的起薪,远远高于当地其他工作岗位收入。低门槛吸引了当地众多农民、学生和残障群体加入其中。

  山西以能源行业为主,而标注基地不仅给能源等传统行业分流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也让更多传统企业开始关注智能化转型。目前,基地已帮助2300人实现就业,帮助山西从全国各地引入35家国内优秀的数据标注企业,2019年全年实现标注业务产值超亿元。

  2017年7月11日,山西省政府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百度基地是落实这一协议的重要载体,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打造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是助力山西实现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依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称:‘数据标注基地在当地已经形成规模效应,计划未来3年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家,吸纳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就业。’

  目前,基地全方位覆盖了无人车、语音、人像、图片、地图测绘等数据类型的标注和加工处理服务,在解决当地就业、助力产业转型的同时,对推动数据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通过其智能管理后台,能看到任务从分发到标注结束的完整过程。通过双重把关,全链路各环节质量可控、安全可追溯,提升整体行业服务水准。

  从采集到标注,以单个基地带动数据服务行业全链路发展,更多人得以分享人工智能红利。相较传统体力工作,标注师不会有风吹日晒,更为轻松。在我国河南、河北、贵州、山西等地,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数据标注村”。近年来,无论是新基建还是两新一重,我国不断强调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性,各省各地政府也纷纷将人工智能技术视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从乡村到城市,从标注师到算法工程师、架构师,AI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数据和劳动力投入。向劳动力更充足、成本更低的地方迁移是全球数据标注行业的发展趋势。不仅中国,印度也涌现了不少数据标注村,他们为美国、欧洲、澳洲和亚洲的AI公司服务,Facebook就曾将部分社交内容标注的工作外包给了一家印度公司。中国凭借庞大的内需市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优势,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有望成为全球数据标注产业中心。

  千万人才缺口 产学研自主化迫在眉睫

  标注师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工种,还有语音识别、图像算法、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等其他职业。据人社部4月30日发布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到2022年,75%的企业将把智能自动化嵌入到技术和流程开发中,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来指导创新。如果不采取“规模化生产”的人才培养模式,到2025年人才缺口将会突破1000万。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

  日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发布的《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调研报告》指出,疫情中大量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应用,充分说明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前期的快速发展和实践积累,已经越来越商业化、市场化、普及化,智能社会形态逐渐显现,人工智能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

  庞大的市场需求,首先体现为从业人员规模激增。2019年,仅北京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就达到1084家。据国外企业ElementAI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AI人才报告》显示,由于国内的创业环境、政府支持和大数据沉淀,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吸引了较多拥有技术的海外留学生回国发展。

  据中国教育部门测算,我国国内人工智能人才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加强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是我国的当务之急。但是,中国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吸引方面仍然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数据显示,58%的中国高级研究员在美国攻读研究生,35%在中国读研究生。在毕业于美国院校的中国高级研究员中,仅有21%回到中国,78%留在美国。该报告还显示,全球吸引人工智能人才的国家中,排前三的是美国、中国、英国,中国虽然位列前列,但数量上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中美科研体系的不同,对产业链也带来了深远影响。经美国培养的研究员,用的是美国的人工智能平台,搜集的数据集,也适用于美国的深度学习平台,他们回国后,将国内众多产业数据上传到这些外部平台,人工智能的应用涉及到安防、识别、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等国家事务,确保数据、系统、标准的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这种跨国界的数据流动,在数据日益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的当下,影响深远。

  新基建背景下,如何培养大量AI人才成为政府、企业、平台共同面对的难题。作为深耕人工智能研发的科技公司,百度移动生态在带动千万人就业的同时,输出近百万AI人才,开创出与政府、企业、高校联合培养高级AI人才的新模式,并计划未来5年再培养500万AI人才。

  打通产学研平台,百度促成更多国内高校参与到人工智能浪潮中来。截止目前,百度已经和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超过200所高校共同开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并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00余所高校的上千名AI专业教师提供培训。通过黄埔学院、AI快车道、云智学院等设置面向产业AI人群的培训课程,大批量培养既懂AI技术又懂AI场景的产业复合型人才。

  培养更多高级AI人才,高校只是一方面,建立国家级系统化培训机制也很关键。为响应国家“1+X”证书制度,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全方位提升培养人才的能力,近日,中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382)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双方共同培养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的学生,百度或其生态合作企业将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根据具体实习情况,决定是否长期留用。

  如果说数据标注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是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的关键,那么,只有沉下心来,政府、企业和平台共同发力,强化人工智能的基础性研究和研发,不断撑高行业人才培育的天花板,人工智能才可能真正发挥“头雁”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