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学生创业“新小店”日营业额2万元 三年买房买车

大学生创业“新小店”日营业额2万元 三年买房买车

2020年07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的尹康去年毕业于重庆一个三本院校,毕业后找了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干了两个月就辞职了。这点钱什么时候才能买房买车?”他说,有段时间陷入了迷茫,母亲看到他就骂。

图1:尹康说,自己每天在小店里工作十几个小时
尹康说,自己每天在小店里工作十几个小时

  这个“暴脾气”的母亲,今年年初拿出了家里20万元的积蓄,支持儿子开小店。尹康说,父母十多年前在山东一个工地做餐,经亲戚介绍回到重庆大足县开小卖部,攒钱不易。儿子的小卖部3月底开张,很快就霸占了全县外卖的榜单。他善于利用互联网,有对社会人情的趋势判断,“我一开店就在零售通上进网红食品了,‘坐等客来’的传统经营模式早晚会被淘汰。”

  肖盛杰父母的小店就是快被淘汰的一个。1992年出生的他三年前毕业于西安翻译学院,毕业后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父母在菜市场卖了很多年的菜,转行在西安开小卖部,生意不如意。“后来每年都在赔钱,每月房租一万多元,每天的营业额才300多元。”

  三年前的一天,母亲被查出患了直肠癌。“为了看病,陆续借了亲戚40多万元的债,两年后母亲还是走了。”肖盛杰说,为了照顾母亲和“精神已经恍惚”的父亲,他辞职看店,萌生了改造小店的雄心大志。三年前,这家小店成为零售通第一批天猫小店;三年后,这家小店的日营业额已达到近两万元。“明天就去买车了。之前在西安买了房,父母的债也快还完了”,7月6日,肖盛杰说。

  逆境中他感谢零售通给他提供的一笔7.7万元的赊购服务。“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说,“当时要进货实在拿不出钱了,借了那么多钱走到哪都被别人看不起,想着转让店铺还债,而我弟弟还要读大学,以后怎么办呢。幸亏有这笔钱,一步步走到现在。”

肖盛杰在自己的小店里整理从零售通进的网红食品
肖盛杰在自己的小店里整理从零售通进的网红食品

  这些年轻人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与风浪和命运搏斗。为帮助创业开店的大学毕业生,零售通专门推出了一个包含多项扶持政策的大礼包,包括免息或减息贷款、免息赊购、滞销赔、过期赔等金融服务,还有10000款渠道专供网红商品以及90天质保等。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说,要给小店店主以新商品、新供给、新的运营方式,给百万小店新活法。未来,将有更多的“新小店”崛起。

  肖盛杰准备开第二家店了,已租好了200多平方米的店铺。他说,未来的小店和当地零售生态一定会因他们而改变。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