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齐向东:全球新形势将驱动网络安全需求爆炸式增长

齐向东:全球新形势将驱动网络安全需求爆炸式增长

2020年07月24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4日电 “在新的全球形势下,网络攻击从单纯的侵财行为,变成有组织的、国家级的综合利益行动,从‘小打小闹’变成了国家大事,因此网络安全需求将进入爆炸式增长期。”7月23日,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表示,网络安全企业需要应对全球新形势,抓住新基建浪潮,推动产业改变,开拓万亿级的安全市场。

  全球新形势下网络安全迈入三个新时期

  2020年对于全球各国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基于全球新形势和安全新威胁,齐向东认为,网络安全进入了三个新时期:

  首先是网络安全需求将进入爆炸式增长期。银行被攻击损失动辄几亿美元;工厂被攻击被迫停工停产;能源、医疗等公共服务被攻击将影响社会稳定;而国家级APT攻击、城市断电等,已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攻击带来的巨大损失,势必会带动网络安全投入的大幅增加。

  其次是网络安全场景进入多元化发展期。这次新冠疫情推动了远程办公的提前爆发,在新的应用场景下,网络边界被瓦解,彻底打破了过去信息化系统“能隔离就隔离,能不联网就不联网”的局面。可以肯定,未来新应用场景的网络环境更为复杂,每个细分场景都会催生个性化安全防护需求。

  最后是网络安全技术进入升级换代的转折期。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安全和业务越来越不可分割,传统的“围墙式、补丁式”碎片化防护方式已经无法解决新场景的安全问题,未来的安全需构建协同联动的纵深防御体系,以及高效全面的应急响应能力。

  新基建驱动网络安全高速增长 产业远景将超万亿

  “网络安全的爆炸式增长,需要依托于产业浪潮,我认为是新基建。”齐向东谈到,“网络安全将从以往的辅助功能,变成新基建中的基础工程,安全企业需要抓住‘新基建’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积极布局。”

  新基建的核心是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基础设施建设,也伴随着新的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齐向东认为,在新基建之下各个细分场景面临的安全威胁将会激增,将带动市场的增长。

  其中,物联网安全作为蓝海市场,未来几年增长率超过50%;工业互联网安全大爆发,未来几年增长率超过30%;而网络安全服务也将逐步受到重视,实战和人的重要性已逐步被政府企业等机构认同,未来该市场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根据IDC、赛迪、信通院等多个机构的预测,未来十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增长率至少为25%。而工信部的数据也显示,2025年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或超2000亿。按照这个产业规模和增长速度,2029年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到2035年-2040年,网络安全将发展成为万亿级的大产业。

  安全产业亟需变革奇安信推出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

  面对扑面而来的新基建浪潮,以及超过万亿的产业前景,齐向东认为,目前“局部整改”为主的建设模式造成网络安全零散发展,与信息化发展严重不匹配。

  “安全产业必须做出改变,需要和信息化深度结合,成为信息化的伙伴。为此,奇安信推出了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带动行业改变零散化的发展模式。”齐向东谈到。

  据介绍,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是面向新基建建设、面向数字化业务,以系统工程的方法论结合“内生安全”的理念,形成的网络安全建设框架。这套框架从顶层视角出发,帮助各行业在数字化环境内部建立无处不在的“免疫力”,构建出动态综合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全方位保障业务安全

  对于行业普遍面临的多场景、个性化安全问题,奇安信重点建设了四大研发平台,将安全产品所需的共性核心能力平台化、标准化,再结合客户场景需求形成个性化解决方案。以“新基建”为例,奇安信针对136个信息化组件,总结出了29个安全区域场景,设计研发了79类安全组件,这些组件结合四大研发平台,可节约重复开发成本,提高效率缩短研发周期,推动网络安全体系化发展。

  “我们基于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延伸出了‘十大工程’和‘五大任务’,它适用于几乎所有网络空间各个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需求,能指导不同的行业输出符合其业务特点的网络安全架构。”齐向东表示。

  据悉,中国互联网大会是我国互联网业界极具知名度的年度行业大会。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也被互联网行业喻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本届大会以"共迎网络新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为主题,除了奇安信之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等知名公司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