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借利率全面下跌 流动性明显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拆借利率全面下跌 流动性明显缓解

2010年07月03日 14: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前段时间呈现收紧趋势的市场资金面本周出现逐步缓解迹象。7月第二个交易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面“溃堤”,显示央行净投放效应及机构融出资金意愿的恢复。自5月初这一利率攀升以来,各期限拆借利率的全线下跌尚属首次。

  昨日午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显示,从隔夜到1年各个期限的资金价格,呈现0.01至18.67个基点不等的跌幅,其中两周及1月价格跌幅皆超过15个基点。据公开数据,反映近期流动性宽紧度的主要指标7天利率近一周来跌幅达55个基点。

  与此同时,回购利率、拆借利率本周也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态势,其中,与上周高点相比,1天期、7天期、14天期回购利率已分别回落5、47及11个基点。

  而央行日前公布的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5月份同业拆借利率快速大幅上升。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67%,较4月份上升33个基点;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1.95%,较4月份上升30个基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央行连续净投放的积累效应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季末监管考核时间已过,商业银行此前资金面紧张状况也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实际上,前期上涨幅度较大的期限多集中在跨越银行年中考核及农行IPO申购日的品种,而最近几日国有大行等在货币回购市场融出资金的力度转变,对上述利率的急挫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事实上,前期能够兼顾上述两个期限的资金也颇受欢迎,供不应求之下其价格便不断被抬高,而昨日跌幅较大的也正是该品种。同时,跨季度资金在7月份的集中批量到期,使得市场资金突显井喷之势。

  据中国货币网统计,7月1日国有商业银行的净融出比例创近期新高,为37.24%,同时实现了资金的零融入。而这一融出渐超融入的转变,也是在近几日内才逐渐实现的。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趋缓的根源仍在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的流动性。央行数据显示,本周内已净投放流动性670亿元,六周以来累计已高达783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