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两年间台湾游经历四大变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两年间台湾游经历四大变化

2010年07月0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3日电 题:两年间台湾游经历四大变化

  作者 莫非 何玉珊

  7月4日,是台湾地区向大陆居民开放旅游两周年的日子,两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市民仍然历历在目。记者3日从广东旅游市场了解到,两年来台湾游经历了多项“蜕变”,台湾游从“遥望”变成了“触手可及”。

  台湾游从以往线路选择单一、价格相对高昂的“遥望”状态,变得“易于亲近”多了,不单入台手续不断简化,而且旅游线路的选择越发丰富、价格也已大幅下降。记者走访广东台湾游指定组团社获悉,尤其是今年暑假期间出发的台湾游,不但能够坐旅行社包机、去新潮景点、刷银联卡,价格还下降了至少50%。

  记者查阅一组团社相关资料发现,其台湾游的报名情况,反映了广东游客赴台旅游热情的不断高涨:2008年下半年,5000人次;2009年,40000人次;2010年上半年,23000人次。

  “从整个旅游市场的情况来看,指定的台湾游组团社数量以数倍增长,现在广东具有台湾游组团资格的旅行社已增至13家,”该社港澳台中心采购经理李冬云称,两年间,整个广东的台湾游市场,在组团社和游客两方面都成熟了不少。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发展,台湾游逐步走向成熟,不仅目的地越来越多,而且行程越来越丰富,主题性越来越强,针对的人群也越来越年轻,价格越来越平民化。广东业界台湾游专家,为市民总结出了四大“蜕变”:

  变化一:目的地从本岛局部为主到全面开花。台湾游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行程越来越丰富,一地特色深度游产品越来越多。以往行程多集中在台湾本岛北部,但今年则是全面开花,不仅有台南高雄、垦丁、台东花莲,离岛游也越来越多,澎湖、宜兰也进入越来越多大陆居民的视野。

  变化二:旅行社直航包机从旺季走向了常态化。随着两岸航空班机的正常化,除了惯常的广州直飞、经港澳直飞台湾本岛的航班外,广东的旅行社,开始尝试与台湾各航空公司合作,在暑期、黄金周等旺季包机,直接抵达行程目的地。今年的6月、7月和8月,一些组团社一举包下直飞澎湖、花莲和台中的直航包机,相当受市场欢迎,通常包机线路都在出发前的一个月就会脱销。

  变化三:入台的旅游政策不断放宽。开放两年来,台湾的“入台”政策从申请手续、申请人资格审定到行程操作几个方面,都经历了多次的放宽,如根据台湾方面的最新规定,新增了一些台湾游线路可以允许增加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等内容。目前,大陆方面也正在酝酿赴台“个人游”政策,可能即将于部分城市试点推行。

  变化四:旅游线路价格大幅下调。台湾游开放初期,超豪华接待标准的8天环岛游,价格接近万元人民币。不过随着台湾游开放程度的加深、广台两地旅游业业界合作的深入,现在台湾游线路的价格,已经降至2000多元到5000多元人民币不等,游客选择更多元化。而不同的价格,对应不同的住宿和景点,产品分层越来越明显。

  以暑假期间出发的“超值环岛体验之旅7天”线路为例,同样是环岛的线路,现时的价格仅为3999元人民币,比刚开放的时候,便宜了超过50%。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