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生态脆弱 大开发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部生态脆弱 大开发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010年07月07日 07: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4分报道,为期两天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落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讲话提出,今后10年,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都要上一个大台阶。

  过去的十年,虽然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西部与东部的差距仍然很大。这次会议的召开为西部大开发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许正中教授观察到了会议透露出来的三个新动向。

  许正中:“中央开西部大开发会议,如此重视,所有常委都到来了,这正是从政治高度的重视。总的来说,有三个比较大的方面跟过去不一样。一是,工程类直接做出23项10大基础设施,同时更多的是强调民生工程。第二个就是,西部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第三个是讲经济区、功能区的发展。比如我们先做三个主要经济区的优先突破,比如成渝、关中-天水、北部湾,也是城市化大背景下解决区域平衡的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我认为,这三点是以往没有的。”

  今后十年,西部地区将要建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脆弱的生态环境中,西部地区要走出一条什么样的工业化道路呢?

  许正中“传统的工业化对西部来说,纯粹是污染的。而且生态如此脆弱,西部搞工业化必须走新型工业化,最好的新型工业化就是知识化,用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业和创意产业取代老的工业。这样我们需要在教育方面、社会保障方面充分解决问题,否则西部蛙跳难度比较大。”

  这次会议出台的政策中,有一个亮点是在税收改革方面的。企业所得税,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

  许正中“税收对企业来说是最敏感的。企业所得税,西部按15%征收,几乎少了一半。这样,企业有可能从其他地方,比如东部、国外,把资金回流到西部来,在西部进行投资。而且我们从股市上看,宣布某一个区域税收降低的时候,股市上涨,账面上资金回笼。”

  会议还把南疆地区、青藏高原东缘地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西边境山区、秦巴山-六盘山区等6个集中连片困难地区作为扶贫开发重点。许正中强调了教育在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许正中“我也去过西部很多贫困的地方,扶贫这块,教育是效果最好的。不从教育突破,贫困是不断复制的。其他的,通过某一种项目,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真正要彻底脱贫是很难很难的。对六个连片区,土地承载力、生态承载力、人口承载力很弱的地区,通过教育的移民是最成功的。通过教育的纵向移民,考上大学走了,像抽竹竿一样,一二十年,这个问题也能解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