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问中国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2010年07月07日 07: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不少城市发出警报后,中央气象台终于在7月6日10时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虽然高温天气“烤”热了城市,却也乐坏了很多商家。昨日,记者在长宁路上的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等大卖场发现,尽管是上班时间,仍有大量消费者在空调、风扇柜台前驻足询问并挑选产品。

  拉动夏令经济

  “尽管部分空调产品涨价了,但相比于5月,这几天空调产品还是很热销,部分型号都已经在用存货了。”国美电器卖场内一位工作人员在和《国际金融报》记者聊天时说,甚至连一些之前不太受欢迎的变频空调也在热卖。

  “客观来说,高温确实对部分行业是利好消息。”昨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本报记者,比如大家所能想到的空调业、饮料、医药和凉席制造等行业。一个侧面的佐证是,股市中食品饮料行业正在受到部分机构的追捧。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受高温影响,旅游业、建筑业等行业可能将迎来低谷期。与此同时,专家指出,商家在抓住“高温经济”卖点大力营销的同时,还需要在配套服务、经营思路等方面作出一定改变,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适应新的销售环境。

  考验电力需求

  高温乐了商家,却苦了电力部门。此前,国家电网预测,在“迎峰度夏”期间,华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将同比增长11.26%、华东增长13%、华中增长17.9%、东北增长15.3%,“国家电网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华北、华东、华中电力供需偏紧,部分地区尤其是沿海发达省份可能出现电力缺口”。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对媒体表示,从供给面上看,今年没有造成大面积电荒的因素,“部分地区存在电力紧张,原因有两类:原本电力装机容量不足的‘硬缺口’地区,以及电煤供应的确不足的地区。”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夏天不会真正缺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告诉本报记者,尽管电力需求非常旺盛,电力供应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稳定。

  好消息还有,国家相关部门早已为“迎峰度夏”准备了充足措施。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主要的煤炭企业维持煤炭价格稳定。此前,该部门还曾要求继续对电解铝、铁合金、烧碱、水泥、钢铁等8个行业实行差别电价。从6月1日起,限制类企业执行的电价加价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05元提高到0.1元,淘汰类企业执行的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2元提高到0.3元。

  宏观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昨天的调查中,菜价似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涨幅。

  昨日,上海昭化路附近的小摊贩告诉记者,“3.5元一斤的鸡毛菜不算贵,据我所知,部分地方的鸡毛菜都5元一斤了。”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最新监测,7月5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0.97元,比7月2日上涨了0.05元。这是否又与近几天的高温天气有关呢?

  “从传统意义上看,高温天气并不能促进猪肉和粮食的消费,更不可能拉动价格上涨。”宋亮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更多的是因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且政府收储意义产生了很大作用,而菜价的情况不能代表所有地区的情况,“因而,高温天气与我国的CPI没有直接联系”。

  崔新生表示,目前的高温天气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很小,仅是对旅游业等部分产业行业造成了影响,“这种影响其实也是临时性影响,毕竟,高温天气相对很短暂,相关方面的反应也远没这么敏感”。

  “但如果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更长的话,国内宏观经济将会受到冲击。”崔新生进一步表示,“今年我国受灾害天气较多,从经济层面上来说,这恰恰可以提醒相关部门考虑设立预警经济机制。具体可设立相关的指数,以评估灾害天气对国内经济到底造成多大的影响,进而为决策层提供借鉴和帮助。”

  上调高温津贴

  昨日,北京市人保局宣布,从7月6日起,北京高温津贴标准将翻倍。“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

  北京市人保局表示,包括建筑工人、无空调的公交车司机、露天环卫工人等在内的人员皆在领取高温津贴范畴之内;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高温津贴的,劳动者有权向人力社保监察部门举报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

  “某种程度上,北京市的这种举措值得推广。”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告诉记者,“我国劳动者的权益需要保障。但从可以推广的操作上看,可更多地偏向具体受到高温影响的户外作业者、农民工等群体。此外,在法律条文方面,相关部门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据悉,我国现行的高温津贴标准依照的是2007年由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但高温津贴的具体标准由省级政府或省级劳动保障部门制定。本报见习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