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大块头的理财大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明:大块头的理财大智慧

2010年07月07日 09: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块头有大智慧。小巨人姚明如今不再仅仅是篮球场上的硬汉,更成了商海的弄潮儿。日前,有消息称,姚明与搜索引擎谷歌共同对巨鲸音乐网进行了数额近百万美元的投资。这是姚明第二次为巨鲸音乐网进行注资。

  “情牵”巨鲸网

  事实上,姚明与该网站的“情缘”要追溯到2006年。那年,姚明与其他两位合伙人出资2000万元,投资了号称国内最大的合法音乐下载网站——巨鲸音乐网。“姚明对高科技及新媒体充满着兴趣。”当时,“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谈到这笔投资时,对外界解释时称。而2008年,该网站还获得了谷歌的700万美元投资。

  但需要指出的是,姚明的这笔投资并不如外界预料中的那么好。在今年谷歌发布退出声明后,巨鲸音乐网CEO陈戈就对外界如是坦诚,“该网站尚未获得盈利”。

  不过,对于姚明再次注资巨鲸网,分析人士仍坚持认为,在可见的预期内,姚明将因此得到丰厚的收益。他们的理由是,姚明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将为巨鲸网提供实质性帮助,“如果时机成熟,甚至不排除让姚明为该网站做广告,从而进一步提升网站知名度,并逐步打开国内的音乐市场。”当然,陈戈本人似乎也充满了信心,他宣称,“巨鲸已经和开心网等20多家企业进行渠道合作,未来不排除和其他音乐搜索引擎合作的可能,甚至可能会推出独立的音乐搜索。”

  “撒网”敛财

  姚明可不光投资了音乐网站。大家耳熟能详的另一件事是,姚明现在是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的合众思壮公司的第四大股东。在4月2日,随着上市首日147.3%的大涨,姚明凭借持有的当时合众思壮的67.5万股,斩获近6000万元账面浮盈。这是目前为止,姚明收益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对此,章明基也并不讳言,“姚明当合众思壮的股东就是一次投资行为”。

  此外,姚明的投资还有著名的“姚餐厅”、运动健身业——2007年8月,姚明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合作开设了“加州健身姚明运动馆”。而被外界传唱且议论最多的还有姚明对原先的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的投资。去年7月15日,姚明杀回老本行,其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姚明当初请来的并不知名的美国教练邓华德更是成为了中国国家男篮的主教练,这又是姚明在体育领域另一项成功的“投资”。

  其实,姚明众多成功的投资也不能离开一支成功理财团队的支持。或许,正是姚之队在背后的默默耕耘,才让姚明避免了很多NBA知名球员的投资悲剧——因理财不当宣布破产或陷入卖车卖房偿还债务的尴尬境地。因而,姚明的这种团队模式同样值得不少明星或企业的借鉴。

  但也有媒体曾援引一位与姚明交往多年朋友的话称:“合众思壮是姚明不少投资里边,至今为止最有效果、最好、最成功的一个。其他的投资,没谱的、失败的也挺多。只是不成功的时候,不拿出来说,也就没人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