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来首度减持债券 基金卖债意在买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个月来首度减持债券 基金卖债意在买股?

2010年07月07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一改2月以来持续增持债券的态势,6月开始减持债券,这是基金公司在最近5个月内首度减持债券。不过,同期,银行、保险、券商等各路机构继续增持债券。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6月份全市场债券托管量增加4337.34亿元,较5月份增加553.34亿元,较4月份增加67.34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增持4468.33亿元,保险机构增持254.86亿元,证券公司增持149.25亿元,基金公司减持了151.77亿元。

  据统计,基金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加大力度增持债券,并在5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见表)。

  减持比例不高

  此外,在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中,6月基金也开始净卖出。数据显示,基金在2月份净买入债券482.2亿元,在3月份净买入 366.68亿元,在4月份净买入755.63亿元,在5月份净买入979.92亿元,而在6月份却净卖出债券169.6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最新公布的6月份债券托管量还不足以说明基金主动卖券的趋势已确立。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仍高达近10330亿元,6月的减少比例仅1.5%左右。

  原因一: 6月债基兑现收益频繁分红

  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6月减持债券或是在债市连连上涨后,兑现收益、落袋为安的一种策略选择。

  上半年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显著。上证指数上半年下挫26.82%,惨淡收官,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仅1只取得正收益;而另一方面,债券市场迎来小牛市,上半年八成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

  近期债券基金分红频繁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上述说法。据记者粗略统计,6月至今已有15只债券基金发布了分红公告。

  原因二: 部分基金试探性加仓股市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6月减持债券或是出于调整投资组合的需要。

  据分析,随着股票指数不断走低,市场估值逐渐显现,已有部分基金开始试探性加仓,因此客观上也有适当减持债券的需求。

  正在发行的博时宏观回报债券拟任基金经理皮敏表示,债券投资依赖于对宏观经济未来运行趋势的判断,如判断经济处于衰退期,则资产类别中以债券为主。如判断经济处于复苏期,则尽量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研究机构测算数据显示,最近两周,股指2300点附近,基金主动增仓迹象明显,主动增持的基金占到多数,而主动减仓基金数量缩减。

  上周,197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在2%以上,其中58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仅有59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而此前一周,167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在2%以上,仅89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记者吴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