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盼更多廉价航空更实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期盼更多廉价航空更实际

2010年07月07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国航之后,东航、上航宣布上调头等舱价格,市场调价让头等舱价格狂飙,可人家还是很有市场。

  进入7月,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开始调整国内“两舱”票价水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商务线成为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最大的航线。7月1日国航率先宣布调整43条国内航线两舱价格水平。商务航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调整后的头等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230%,公务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180%;其他航线调整后的头等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200%,公务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150%。

  继国航之后,东航、上航宣布自2010年7月2日(出票日期)起,调整后的头等舱单程定价区间达到经济舱单程全价的180%-250%。深航对乘机日为7月16日(含)之后的部分航线头等舱收费标准调整后,精品线(北京-深圳)头等舱价格为经济舱全价的230%,部分优势线、独飞线头等舱为经济舱全价的200%。而之前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的定价由民航局统一规定,即头等舱为经济舱全价票的150%,公务舱为130%。

  航空公司对机票的定价,笔者一直都以为很复杂,原以为这次调价后会出现打折头等舱,普通白领也有可能坐一坐。后来我才知道我会错意了,人家实行市场调节价就是要走高端,价格跑得很快的,而且不打折。笔者查询了一下国航7月29日广州飞北京的航线,经济舱价格为1700元,头等舱价格为3910元,而以前还是150%的时候,那价格只是2550元,实行市场调节价后一下子就多了1360元。

  笔者很纳闷,这一下子多了1360元,谁还愿意坐呢?以往坐飞机的时候,经常都看到头等舱商务舱没几个人,这价格一下子多了那么多,多出来的钱甚至比一张经济舱折扣票价还贵得多,该不会都没人坐了吧?一位航空公司的朋友说,航空公司敢调这样的价格,证明这个市场还是存在的,很多人坐飞机不会在乎这点钱。笔者曾遇到过一些企业老总或者中层,他们也很有钱,不过他们往往还是选择便宜的经济舱,这个价格的头等舱,想必能坐的人,大多数都不是花自己口袋里的钱的人。

  原来笔者还很天真地想,调价后如果经济舱打一折,头等舱是不是也打一折?是不是普通人也能享受一下头等舱的感觉。后来发现调价后头等舱只有分类高价,没有分类打折,市场调价让头等舱价格狂飙,可人家还是很有市场。广大中产阶级朋友、白领房奴、无房无车有一点点存款的朋友,还是期待更多的廉价航空吧,坐头等舱还是太遥远。其实头等舱也就是那样,没啥太大差别,除了能够喝到红酒吃块牛扒,除了有专人服务有双拖鞋等等以外,还是跟经济舱一样,飞在万米高空,同时到达目的地。蔡华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