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低工资标准调高 大批就业困难人员可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最低工资标准调高 大批就业困难人员可受益

2010年07月07日 10:35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漫长的路途来说,本次上调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但也只是一小步。由于在四川省多数地方,公益性岗位的岗位补贴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保持一致,本次上调将增大政府支出力度,大批就业困难人员将直接受益

  “一大早新闻就说四川最低工资标准要涨了,希望我们的收入也尽快涨起来。”7月6日中午时分,48岁的成都市民李大姐说。

  7月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这对劳动者、企业、我省经济环境和发展有哪些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最低工资标准是把“双刃剑”

  按照国家要求,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和调整方案,由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同级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研究拟订。

  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显名是我省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雇主方首席代表。他介绍,方案出台前,三方开展了若干次调研,征求各方意见。调研中,绝大部分企业对上调标准持拥护态度。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只有员工积极性调动起来后,企业才更有发展活力。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正模非常关注最低工资标准。“这次出台的新标准符合我省经济发展水平客观实际。”

  郭正模认为,最低工资标准是把“双刃剑”,过高会增加企业负担,甚至影响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过低则不能够很好保护劳动者、特别是就业弱势群众的基本生活。我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在时隔上次调整的两年多后,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三至四成是合理的,我省标准处于全国居中、西部靠前的位置也是科学的。

  就业困难群体受益最大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将会对企业、劳动者和政府三方产生哪些影响?

  “上调后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公司所有岗位工资都是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成都友谊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人事经理邓成华告诉记者,成都的制鞋行业目前依然招工难,为此公司工资较去年有一定幅度上涨,目前流水线上的工人不少在2600元/月以上;厂里工资最低的清洁工也是1000元/月,低于这个水平没有人愿意来。

  业内人士表示,标准上调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就业困难群体。据悉,我省近年来开发了大量公益性岗位为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生计,仅去年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下岗失业人员就新增了5.2万人。由于在我省多数地方,岗位补贴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保持一致,本次上调将增大政府支出力度,大批就业困难人员将直接受益。

  除此之外,因失业保险待遇同最低工资标准挂勾,参保人员失业后领取的待遇也将“水涨船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将及时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一小步

  大幅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我省招商引资环境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否有影响?

  “从劳动力市场的工资价位和本次上调水平的对比来看,不会造成影响。”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主任黄洁举例说,富士康正在加速来川投资。

  省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处处长雷国富认为,最低工资标准主要作用是保底线,对我省引资环境没有太大影响。而对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漫长的路途来说,本次上调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但也只是一小步。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在完成牵头制定本次最低工资标准方案后,该厅正在着手拟订全省企业工资指导线,以加强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还将扩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试点城市范围。

  此外,省发改委正在牵头完善我省“十二五”规划中的收入分配部分内容,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提出量化指标。(记者 钟振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