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运输业初现曙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航空运输业初现曙光

2010年07月07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近举行的柏林航展上,空中客车公司获得了总价值超过153亿美元的意向订单,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约翰·莱希高兴地说:“我们在此次航展上签署的协议就是全球航空业复苏的迹象。”近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客运里程增加了9%,货运量增幅达26%,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并且有望在今年实现盈利25亿美元。在克服了冰岛火山喷发、欧洲航空公司劳资纠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后,全球航空运输业已显现出全面复苏的势头。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客货运需求曾一度跌入谷底,2009年全球航空运输业亏损约94亿美元,给各大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逐渐明朗,国际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与实体经济的复苏速度均好于预期,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0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9.5%,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更是在今年4月攀升至历史第二高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认为,全球航空运输业之所以能够走出困境要得益于航空运输需求的强劲反弹。

  受各国企业补充库存的驱动,加之海运运力制约和海运订单时效性受限等因素影响,航空货运需求率先实现反弹。全球航空公司的货运量在今年4月份大幅增长25%,其中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的货运量分别增长33.2%和23.8%,拉美航空公司更是创下了63%的增幅新高。在客运方面,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3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10.3%,航班客座率继续保持在创纪录的高点达到78%,这也是航空业复苏的最明显迹象。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航空运输业在美国和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复苏的正面影响下,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业务已呈现迅猛增长。由于欧洲国家经济增速缓慢,相关航空公司仍面临亏损,但亏损幅度将得到有效控制。在世界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下,市场需求的稳步回升为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全面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尽早摆脱经营困境,步入健康发展轨道,新一轮的合并重组浪潮成为了西方大型航空公司的必然选择。4月8日,英国航空公司与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宣布合并成立了新的国际航空集团。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于5月3日宣布将以换股的方式收购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新的联合航空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欧美航空巨头的并购重组有利于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扩大经营规模,更加合理地规划航线,减少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从而帮助企业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欧美航空公司的这一系列积极举措将有效地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对于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全面复苏和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航空运输业的经营业绩与石油价格密切相关,国际油价对航空企业的利润水平乃至整个运输行业的复苏速度有着直接影响。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重新推动了油价上涨,但是由于受到国际石油库存持续增加,大型油轮海上浮动原油储备量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的供应相对充足。此外,各地区经济复苏步伐不一,石油需求上升势头尚不稳定,因此2010年国际油价转入震荡盘整的可能性增大,航空业的成本压力相对减轻,这将有利于航空公司改善经营业绩,规避因油价骤升带来的巨额成本费用和客货运需求流失。

  全球航空运输业已露出全面复苏的曙光,但是依然面临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以及自身结构调整的压力。在诸多难题面前,如何继续巩固当前复苏势头并实现长期盈利,将成为全球航空运输业共同面对的挑战。廖伟径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