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区划调整 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区划调整 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2010年07月07日 11: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9分报道,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区划调整,被认为是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举措。

  2009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原塘、汉、大的行政区域作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同时,天津市委、市政府赋予滨海新区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行政区划调整后,此前一直承担协调功能区与行政区之间关系的滨海新区工委和管委会,予以撤销,塘沽、汉沽、大港区现行建制也予以撤销。

  今年1月,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机构正式揭牌,四套班子建立起来,包括滨海新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新成立的新区同级机构,要比原有三个行政区大幅度精简,凸显新区体制改革的优势。现在的天津滨海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万,包括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和滨海高新区、临港工业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商务区等九个功能区。

  过去,天津滨海新区内部所存在的行政区与功能区之间的体制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滨海新区发展最大的绊脚石。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被称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在这个面积有三分之一个上海大的区域内,下辖三个行政区(塘沽、汉沽以及大港)以及若干个功能区。

  随着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布局,管理体制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规划难以统一实施;二是产业聚集效应难以实现;三是整体优势难以发挥;四是资源配置难以优化;五是管理效能难以提高。例如,原来的新区里共有7个公安分局、5个工商局、6个国税局和5个地税局、6个法院机构、5个检察院机构。新区的核心区塘沽重叠机构更多,造成管理效能难以提高,协调难度大,行政效率低,运行成本高等问题。

  滨海新区过去有十几个水厂,五六十个污水处理厂,每个都很小,十几吨甚至几吨,这些小水厂、小管网,重复建设,造成很大浪费。合并以后,可以整体考虑滨海新区基础设施、道路交通项目,避免重复建设。另外,过去来一个好项目,塘沽、汉沽、大港几个区之间互相竞争,现在就可以统一进行安排,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记者赵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