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难以重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难以重现

2010年07月07日 13: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在二季度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同时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表态也有微妙变化,表现一定程度的担忧。在这种背景下,有关新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卷土重来的呼声陡然高涨,当前政策的急剧转向又被推到了风尖浪口。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势来看,这种可能性目前仍然较小。如果着眼于更长远的推动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新一轮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推出更加需要慎之又慎。

  作为重要的先行指标,PMI指数在4月达到55.7的峰值后连续两个月下滑:6月份为52.1,比前一个月回落1.8个百分点,创历史同期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其它的一些领先指标也开始出现下降态势:新开工、在建项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均在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的4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20%左右,降幅比较明显。其实,回顾年初的各类预测,今年宏观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几乎是没有异议的。由于去年GDP基数比较低,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也就在预料之中。这也表明,在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措施推出后,经济完全回归到持续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来。但是,接近12%的增速显然偏高,继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速是不现实的。综合目前的普遍预测来看,二季度GDP增长仍然会达到两位数,今年全年8%的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因此,目前仍然是适度放缓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值得特别担心,还不到提及新一轮刺激政策的时候。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央从前年底开始推出了一系列货币、财政政策加以应对,特别是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为首的强力刺激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应急的临时举措。例如,接近十万亿的信贷天量超过正常年份的三成左右,从信贷投放情况看,它的积极主流是要充分肯定的,但在信贷质量、信贷结构、金融资源配置及投放效率等方面,却暴露出很多问题,留下了很大风险。因此,在经济企稳并回暖后,着手恢复政策的正常化就必然会成为今年宏观政策的主基调。具体而言,无论是要求新增信贷总量控制在7.5万亿之内并均衡发放,还是要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程序正规化,主基调显然是政策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常规状态。因此,在危机逐步平复的情况下,这些应对危机临时举措的退出早在意料之中,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其用意显然更多的是使宏观政策重新走上正常轨道,绝对不能简单视之为大幅收紧。在没有大幅收紧的情况下,重新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也就言之尚早了。

  重提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更多地是对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担忧,背后体现的是对高增长目标的“崇拜”。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过程中,8%的GDP增长目标被提出,以此水平为基础对经济增长进行目标管理的政策思路得以确立。其后,8%的目标似乎成为“金科玉律”,直到现在仍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区间的下限。但是,理性分析之下,没有理由认为10年前确定的目标水平仍然适用。一个简单道理是,随着人均GDP水平的提高,经济增长的基数扩大、动能趋弱,GDP增长有减缓的趋势。对中国而言,鉴于其经济的“大块头”,随着GDP总量的提高,经济增长的资源限制也日益显著。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的GDP总量是8.9万亿元,2002年首次突破10万亿元,2009年则达到了33.5万亿元,世界排名第三。因此,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水平应适时地下调。如果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3%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相比,我们仍然保持这样高的增长目标显然是太过于苛求自己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