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富为进军中国糖业“热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来西亚首富为进军中国糖业“热身”

2010年07月07日 13: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于去年10月宣布不再当本地糖王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当时实际正在积极部署其国际糖业版图,这一次他通过其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集团斥资17.5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CSR旗下的糖业务,往国际糖业迈进关键的一步。

  或将进军中国

  丰益国际日前宣布斥资17.5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制糖业务,成为郭鹤年摘下马来西亚糖王桂冠后,往国际糖业迈进的第一步,而丰益国际预计也将成为糖王开创海外业务的新基地。这也是郭鹤年在撤离马来西亚糖业之后,展开的首个海外业务拓展活动,市场普遍揣测,他或正摩拳擦掌,为进军中国糖业进行“热身”。

  摩拳擦掌

  丰益国际收购的CSR旗下的糖业务部门Sucrogen,此前中国光明食品集团也提出收购邀约。丰益国际表示,本次报价包括13.5亿澳元现金并承担4.03亿澳元净债务。

  据悉,总部在悉尼的CSR是一家百年的老公司,主要有建筑和制糖等主业,是澳大利亚第一大糖业公司。CSR的制糖及可再生能源部门Sucrogen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原糖制造企业,在全球也名列前十。CSR原本计划将这部分业务从其建材业务中分拆出来单独上市。

  报道指出,收购Sucrogen将使得丰益国际获取占澳大利亚原糖加工能力45%的工厂,并占国际贸易量的约4%。根据巴西公司CopersucarSA之前的预测,由于需求增加,糖价今年可能上涨30%。

  总部在新加坡的丰益国际是新加坡大型的上市公司之一,由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掌控。郭孔丰在声明中指出:“收购Sucrogen是我们向糖业扩张的第一步。Sucrogen与丰益国际现有高质量加工农产品的业务组合具有很好的战略配合。”

  CSR的主席IanBlackburne在一份声明中称,此番出售使公司实现了将两种非常不同的业务分离的目标。

  不过,CSR表示,此次出售事宜还要经过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和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的批准。预计出售事宜将于今年四季度完成。

  脱售在马业务

  郭鹤年是在去年10月突然宣布以12.5亿令吉,脱售其马来西亚糖业给予联邦土地发展控股旗下子公司——联邦全球创投控股,此举引起市场一片哗然,“糖王”出走马来西亚一事,也曾让市场质疑马来西亚留住“外资”的能力。除了把业务脱售给联邦全球创投控股外,郭氏当时也以超过2亿令吉的价位,脱售其持有20%股权的糖业相关公司,全面退出马来西亚糖业。

  一些分析员指出,鉴于糖价受到政府的管制,因此,郭鹤年对该业务已失去兴趣,并且对媒体报道指郭氏从政府垄断该业务上受惠一事而感到厌倦。

  市场也有分析员认为,郭氏脱售业务的另一个动机,也可能反映他的意愿,即转移一些业务给年轻的一代。

  其实,脱售糖业并非郭鹤年“首次”撤离马来西亚,郭鹤年自2005年脱售柔佛产业公司——彩虹给予国民投资机构以来,已进行四次脱售马来西亚业务。除了糖业,另一项引人瞩目的交易,是发生在2006年。当时,丰益国际以27亿美元收购PPB棕油以及两家非上市公司,而PPB棕油是郭氏控制的PPB集团的子公司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