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雪糕 含16种食品添加剂算不算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支雪糕 含16种食品添加剂算不算多?

2010年07月07日 13:5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按规定使用无害健康,不必谈“添加剂”色变

  有心的市民也许发现,以往食品包装上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增稠剂”等笼统说法,一时间已经被柠檬酸钠、瓜尔胶、单甘油脂肪酸脂等陌生的词汇取而代之。

  6月初,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要求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并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要保障使用者知情权,要求成分全标注。

  记者发现,一个月过去了,食品添加剂“大家族”已经纷纷在食品包装上“露脸”。

  现象

  吃雪糕还是吃食品添加剂

  “以前还没怎么注意,这一支雪糕里居然含有10来种添加剂!”近日,天气炎热,杭州的吴女士给儿子买了支雪糕。剥开雪糕包装后,细心的她发现雪糕包装上,配料表的食品添加剂一栏中,密密麻麻写着10来个陌生的词汇。

  “羧甲基纤维素钠、单甘油脂肪酸脂、瓜尔胶、刺槐豆胶……这些都是什么东西啊?”吴女士心里有些纳闷,“这究竟是在吃雪糕呢,还是在吃食品添加剂?”

  吴女士更关心的还是儿子的健康。她说,小孩一到夏天就喜欢吃雪糕,“可雪糕里有这么多食品添加剂,吃多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呢?”

  调查

  一支雪糕

  最多含16种食品添加剂

  带着吴女士的疑问,记者在杭城两家超市购买了7款比较畅销的雪糕,并对这些雪糕的食品添加剂成分做了一个小调查。

  调查发现,在这些雪糕的产品配料表中,除了白砂糖、奶粉、植物油等主要配料外,食品添加剂的具体成分都被单独标出。这些雪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平均在10种左右。

  伊利蓝莓果酱棒冰标出的食品添加剂比较多,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单硬脂酸甘油酯、吐温80、瓜尔胶、刺槐豆胶、黄原胶、海藻酸钠、卡拉胶、乳酸、柠檬酸、乳酸钠、柠檬酸钠、食用蓝莓香精、甜蜜素、苋菜红、亮蓝,共16种。

  有一款被调查的冰淇淋对食品添加剂的标注还比较模糊,只写了乳化剂、增稠剂、食用香精、β-胡萝卜素。

  面对这些名目繁多的食品添加剂,乍一看确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除了几种食品添加剂一看就知道是食用色素外,其他的种类都比较陌生。

  探究

  雪糕为何

  要用那么多食品添加剂

  一支小小的雪糕需要如此多品种的食品添加剂吗?昨日,记者联系上浙江五丰冷食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许经理。

  “雪糕主要是由糖、油脂、奶粉、水和食品添加剂组成的。没有食品添加剂,雪糕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吃到的口感。”

  许经理告诉记者,食品添加剂用于雪糕上主要是起到口感、着色、塑形等作用。例如,消费者会在雪糕包装上看到瓜尔胶、刺槐豆胶、黄原胶等,这些胶体是作为稳定剂用的,可以让雪糕在冰冻的时候防止分层,吃的时候感觉到雪糕非常细腻。

  记者曾见到市面上在销售一种新奇的雪糕,吃起来像舌头一样有弹性。许经理说,这种雪糕其实是添加了果冻里的一种稳定剂,可以让雪糕的水分吸收到胶体里去,使得雪糕在冷冻时不会变硬。这种食品添加剂实际上起到了塑形的作用。

  记者记忆里,小时候吃到的雪糕还叫棒冰,硬邦邦的,咬起来很费劲。许经理说,那时候的棒冰就很少添加食品添加剂,口感要差很多。

  添加剂种类会不会太多

  不过,消费者还是有疑问,一支雪糕里含有的食品添加剂是不是太多了?

  许经理介绍说,雪糕中的胶体、香精等一般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而来,对身体不会有害处。按照相关规定,生产厂家可以按需用量。一般而言,食品添加剂的种类是根据厂商需要达到的口感、味觉、造型等要求适当添加的。

  “很多食品添加剂是天然提取的,价格并不便宜,厂商也会成本核算,并不会无限量添加。”许经理说,雪糕里该放多少食品添加剂,哪些种类食品添加剂被允许使用,正规企业都是严格按规定使用的。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批准2500余种食品添加剂,按其功能和作用可大体分为22大类,如增稠剂、乳化剂、着色剂、甜味剂、防腐剂、膨松剂等,主要作用是改善食品的品质,增加色、香、味及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保存时间等。

  提醒

  没必要谈“添加剂”色变 

  “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医二院营养科张片红副主任医师说,一些肉质食品,如果没有防腐剂,其可食用的时间会很短。食品添加剂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张片红不主张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有过多的担心:“只要生产者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利大于弊的。”

  “食品添加剂最关键的问题是不能过量。比如小朋友就应少吃含有较多阿斯巴甜等甜味剂食品,食用过量的防腐剂对身体有害。但过不过量市民无法去判断,这需要质监、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张片红说。(通讯员 倪慧 本报记者 高丽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