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双底衰退”之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越“双底衰退”之争

2010年07月07日 15: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在几个月之前,有人说世界经济将出现“双底衰退”,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耸人听闻。但近一两周来,全球范围内有关“双底衰退”的讨论正在增多。谷歌的“热词”搜索也显示,全球范围内,“双底衰退”的英文“D ouble-dip recession”被搜索频率明显提高。而美联社日前则专门发表一篇文章,解释“什么是双底衰退”。

  笔者认为,如果以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来定义衰退的话,世界经济再一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从概念上判断“双底衰退”可能性不大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从全球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即使不出现完全符合定义的“双底衰退”,但这也丝毫不能掩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局。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双底衰退”,欧洲的债务问题,美国的失业问题,中国经济的各种复杂问题,都会继续存在,世界经济短期内都很难回到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快速增长态势。

  从这个角度讲,与其学术地、机械地讨论是否会出现“双底衰退”的问题,不如想想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点没有坏处。过去三年,这一轮危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复杂性和长期性,远远超过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美国经济短期陷入衰退的情况。有谁能料到,在美国次贷危机之后还有国际金融危机,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退的时候又有欧洲债务危机。接下来,世界经济还面临哪些潜在风险,现在还不能过早下断言。

  全球范围内债务问题是否已经完全显现?世界经济将迎来通货紧缩还是通货膨胀?美国国债和黄金双双攀升,是否存在泡沫问题?看似“虚弱”的美元却一再保持强势,这到底有没有“猫腻”?危机最严重时期过去后,二十国集团内部纷争显现,这对国际社会协调经济政策将带来什么影响?这些问题短期内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从2009年3月份开始,全球股市报复性反弹,当时就有人提出所谓金融业“虚假繁荣”问题,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尚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全球股市暴涨缺乏可持续性。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剧烈波动,这一论述得到印证。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世界经济逐步复苏,而且势头一度比预期要好。当时也有人表示,从直觉出发,号称“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不可能就这么草草收场了,后面肯定还有“戏”。当前,有关“二次探底”的讨论增多,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世界经济的问题还远没完。

  世界经济在经历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大幅下滑以及此后的反弹、复苏之后,接下来有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更加复杂、不可预测的“深水区”。如果国际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债务、赤字和失业等长期化,并导致世界经济在较长时间内实际增速低于潜在增速,这将给世界各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巨大挑战。(明金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