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直销时代来临 航空公司有望再现07年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票直销时代来临 航空公司有望再现07年辉煌

2010年07月07日 15: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商之间的蜜月期正逐步走向终结。

  近期,随着航空公司上座率的高涨,一直希望推进机票直销的航空公司,开始通过压缩票代公司的利润空间来降低销售成本。据了解,三大国有航空最近已经陆续发布通知,要求降低部分热门航线给予机票代理的奖励政策。

  银河证券运输行业分析师毛昂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代理费用降低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影响,使得国内航空公司业绩有望恢复到2007年水平。

  代理佣金下降

  从7月1日起,日本全日空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瑞士航空将陆续下调国内机票代理人的代理手续费率。8月1日起,德国汉莎代理费从3%降至1%,加拿大航空公司从5%降到3%。与此同时,中国国航上海始发的航线目前返点也只有公开规定的代理费3%,北京始发航线代理费也降低了约两个百分点,南方航空也同样降低了上海始发航线的代理费返点约两个百分点。并且,据相关媒体报道,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从北京始发国内的大部分航班取消了Z值奖励,取消时限从7月3日开始实行。

  如此大幅度的消减代理费用,令机票分销行业叫苦不堪,尤其是像携程,艺龙这类依靠旅游相关行业分销获取佣金收入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在线旅游网站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早在今年四月,法航-荷航集团突然打破了这一局面,对国内机票代理商宣布实行零代理费,就曾遭到包括携程、艺龙、国旅总社、中青旅、中航服等代理商联合抵制和抗议。经过代理商于航空公司的一番博弈,国内外航空公司执意终结“代理费时代”,走向直销时代。

  国内机票销售体开放于1987年,自那时起,机票代理商迅速遍地开花,掌握了航空市场的分销渠道。而用户购买机票几乎大部分都是从旅行社,在线旅游网站等机票代理商手中购得,虽然各种机票预订方式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折扣,但机票价格早已包含分给代理商的佣金,用户获得的并不是最低价位的机票价格。

  此消息传出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携程旅行网的股票评级降至“持有”。资料显示,一季度,携程网的总营收达6.27亿元,其中酒店预订业务佣金收入占比达40.2%,机票预订业务佣金收入占比达42.3%。

  “两舱”票价松绑

  在代理费下降的同时,航空公司在“两舱”票价松绑的情况下,纷纷提价。

  6月1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通知,对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此前,国内航线的头等舱和公务舱票价都是固定不变,即头等舱票价是经济舱全价票的1.5倍,公务舱票价是经济舱全价票的1.3倍。

  目前,受到政策和航空旺季的双重动力影响,航空公司普遍调高“两舱”价格。深航大部分航线的头等舱价格从以前的经济舱价格的1.5倍升高至2倍,商务舱从以前的经济舱价格的1.3倍升高至1.5倍。东航的上调幅度更大些,其中上海—北京航线的头等舱价格调整为经济舱价格的2.5倍,公务舱为经济舱价格的2倍。其余国内航线头等舱为经济舱价格的1.8倍,公务舱为1.5倍。

  业内担心,头等舱和公务舱的“涨价潮”很可能引发经济舱票价的上涨,届时,无论是“两舱”还是经济舱,票价都将达历史最高值。

  增厚航空公司业绩

  降低机票代理费用,提高两舱价格,无疑能为航空公司主营增加提供利润来源。

  一直以来,取消代理商佣金都是航空公司的夙愿。有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航空公司的出票总额已达2000亿元,按照平均90%的代理份额,以及一张机票3%的佣金计算,一年下来,光是付给分销商的代理费,总额就高达50多亿元。并且以此计算,机票直销比例每提高10个百分点,航空公司就能省下6亿元代理费。即使在去年东航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代理商也从东航拿走了10亿元的代理费。

  银河证券运输行业分析师毛昂认为,营销费用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7%左右,降低两个点的代理费用能为航空公司业绩增厚3分钱左右。

  “目前油价高企,航空公司虽然业绩稍有好转,但是被油价压的喘不过气来。现在的油价比一季度要高,那时候60-70美元,而现在75美元,并且还有上涨的趋势。”毛昂认为,“今年以来,上座率逐步上涨,代理费的下调有利于增加航空公司的毛利率,抵消航油上涨产生的负面影响。”

  毛昂表示,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中,投资收益占到很大的比例,但是主营收入却始终未能有所突破。成本下降,毛利率上涨,有利于航空公司主营收入转好的良性循环。

  汇改将带来数亿收入

  2010年6月19日,如同历次货币政策调整一样,此次中国人民银行也选择在周末公布新政策: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该政策的提出,牵动着各行各业的神经,而如果人民币升值,拥有巨额美元负债的航空公司可以算是最大的受益者了。毛昂预计,2010年人民币将小幅升值2%左右。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由于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而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是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因此美元负债一直是公司最大的负债,巨额的美元负债主要来自于客货运飞机、零部件等航空器材的购买,国内航空公司每年从国外进口的航空器材超过100亿元,而这些钱并非一次性支付给制造商,这使得航空公司的账本上出现大规模的美元远期负债。

  根据资料,截至2009年12月31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等4家国内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分别达到450亿元、450亿元、400亿元和120亿元人民币,假设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这4家航空公司分别获得汇兑收益4.5亿元、4.5亿元、4亿元和1.2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减少航空公司未来债务的实际人民币支付额,从利润上说,航空公司将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

  毛昂认为,代理费用的下调、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使得航空公司业绩今年有所保证,主营或将实现07年辉煌水准。 (记者 胡潇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