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中国外储投资设有严格标准和管理程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管局:中国外储投资设有严格标准和管理程序

2010年07月07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美国经济危机暴露了各种金融产品所具有的高风险性。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表示,中国外储投资主要投资于收益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同时设有严格的投资标准和风险管理程序。

  外汇管理与涉外经济金融密切相关,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公众的关注重点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并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提高政策和管理透明度,便利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外汇管理。近期,在广泛收集媒体及社会公众关注问题的基础上,外汇管理局今日连续第三天发布《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

  在回答“外汇储备是否大多投向投资等级较高的国债资产”时,《问答》表示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投资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也包括通货膨胀保护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各类品种。《问答》补充说外汇储备资产的摆布要综合多种考虑,也不是只要产品的投资等级高就去买。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2万多亿,这么多的资金去购买金融产品,还要考虑的要素很多,如所投资产品的市场容量够不够大。如果一国发行的国债信誉很好,还本付息能力很高,但发行量就几个亿或者几十亿美元,主要在其国内买卖,国际金融市场一般不进行交易,这样的投资产品就难以满足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需要。此外,资产的风险收益特性和相关性能否满足组合投资的需要,能否达到风险分散的要求,能否有效对抗通胀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稳健的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从不从事投机炒作。国际金融市场上活跃的投机者,追寻的是市场上存在的套利机会,有的甚至是主动创造套利机会。外汇储备追寻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把保证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这些经营理念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关于“外汇储备是否投资了股票、私募股权投资以及更高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规模有多大”这个问题,《问答》答,对于外汇储备可投资的各类资产设有严格的投资标准和风险管理程序。选择投资品种,要考虑它的安全性、流动性、长短期投资回报等特征,与此同时,还要考虑与其它资产的相关性。低相关或负相关的资产配置在同一组合中,能够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实现此消彼涨,有助于降低资产的总体风险,提高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灵活性。

  外管局说:“我们不排除任何投资产品。但究竟投资哪一类产品,需要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和控制,即按照上述标准,看这类产品是否符合外汇储备投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原则,是否具有风险分散化的效果。一旦符合标准,就会进入我们的决策程序和风险管理程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