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主产省吉林和主要牧区内蒙古现严重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玉米主产省吉林和主要牧区内蒙古现严重旱情

2010年07月07日 19:0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4分报道,历史罕见高温少雨导致我国玉米主产省吉林省和主要牧区内蒙古发生严重旱情:吉林省受旱农田超过2100万亩,内蒙古超过70%的土地干旱。两地紧急动员抗旱保苗、减少损失。

  吉林省是我国玉米主产省,玉米是吉林省的主要粮食作物。今年,吉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倒春寒”,导致春播推迟;入夏以来,又过早遭遇历史罕见高温少雨天气,缺乏有效降雨,旱情加剧,白城、松原、四平及长春部分旱情较重地区的玉米已有萎蔫现象。

  吉林省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中心任务,加大投入抗旱保苗,力争把干旱影响降到最低。吉林省农委农业专家徐建为:“现在就是如果有滴灌、喷灌设备的一定要开足,如果没有的话就是挖排水沟放水进去灌。”

  截止目前,全省已累计投入2。4亿资金、60万人次抗旱,浇灌面积近一千万亩。

  进入6月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3到5度,降水偏少5到9成,致使70%以上的土地出现干旱,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东北地区最大的水库——赤峰红山水库也因库容量严重不足,无法向下游供水。已经种了20 多年水稻的赤峰市敖汉旗村民程杰不得不将水田改成旱田:“今年种不上了,没水了,想放也放不出来。”

  干热还导致锡林郭勒、阿拉善、乌拉特和科尔沁草原爆发大面积虫害、鼠害,通辽市农牧业局植保站副站长李建民:“目前科尔沁草原鼠害虫害十分严重,通辽鼠害发生面积大约占草原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内蒙古各地已有8架增雨飞机和253架火箭集结待命,准备抓住有利时机展开人工增雨作业。(记者刘志刚 刘源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