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俱乐部”再增员 韩国意外宣布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退出俱乐部”再增员 韩国意外宣布加息

2010年07月10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依然不被认为是“主流”,但更多的经济体已开始加入到退出的行列,韩国就是最新的一个。

  9日,韩国央行在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首次加息。这一举动出乎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此前一天,马来西亚央行刚刚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当前各国的复苏步伐不一,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退出方面的分歧越来越大。部分增长较快的国家已出现通胀苗头,因而启动了加息或是其他收紧措施;而美欧等增长乏力的经济体,则依然将确保复苏作为第一要务。未来一段时间,这种趋势随着经济的总体复苏还会继续下去,但形势的复杂也给决策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韩国两年来首次加息

  经过周五的短暂会议后,韩国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加息25基点,至2.25%。央行此举旨在缓解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压力,并抑制家庭信贷的增长。

  这样的决定令市场始料不及,之前接受机构调查的15位分析师中,有14位预计韩国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原本预计,韩国央行最早也要到下个月才开始加息。鉴于韩国通货膨胀依旧温和,少数分析师甚至预计,央行到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年初才会收紧货币政策。

  这也是自2008年8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韩国首次上调利率,外界普遍将此视为韩国开始实施退出战略的信号。

  韩国央行对于加息的解释是,今年上半年韩国CPI上涨2.7%,高于预期的2.5%,预计全年物价涨幅也将超过当初预计的2.6%,达到3%。与此同时,预计今年下半年韩国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超过潜在经济增长率,公共支出增加将刺激韩国整体物价上涨。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2008年10月份至2009年2月份,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25%逐渐下调至2%的历史低点。此后,韩国央行连续16个月将基准利率保持在2%不变。

  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韩国可能在8月或9月再次加息。受访的15位分析师中,有6位预计下次加息是在9月,3人预计在8月。分析师认为,央行提早启动利率的正常化进程,可能也预示着最终的利率可能调升至略高于先前预期的水平。

  亚洲经济体领先一步

  尽管有些令人意外,但韩国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在其之前就已有很多经济体开启了加息。就在本周四,马来西亚刚刚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8日,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75%,这是金融危机以来该央行第三次加息,第一次加息在3月初。此次加息多少也有些突然,因为之前多数分析师都不认为这周央行会加息。

  在解释加息决策时,马来西亚央行指出,今年4、5月份,马来西亚国内通货膨胀率小幅上涨。未来几个月,随着国内经济环境持续改善,以及国内受管制商品价格可能被调整,物价将呈逐步攀升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谷底并逐步迈向复苏,各经济体增长步调的差异也日益凸显,其结果就是,处在不同复苏阶段的经济体纷纷采取不同的货币政策退出策略。

  在本周发布的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就指出,不管是在发达经济体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之中,彼此间的复苏进度都存在很大差异。在发达经济体中,加拿大等国引领复苏的步伐;而中国、印度、巴西则在新兴经济体中领跑。

  体现在货币政策调整上,那些增长较快的经济体很多都率先启动了加息进程。加拿大6月1日宣布加息25基点,为七国集团中率先加息的经济体,也是该国近3年来首次加息。

  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也开启了退出,以色列和澳大利亚去年就开始了加息,新西兰也在6月开始加息,瑞典则在本月1日宣布了一年来的首次加息。

  相比之下,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更小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加息压力更大。巴西今年4月打响了加息第一枪,面临通胀威胁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也纷纷加息,除了韩国和马来西亚,印度、越南也已启动了紧缩,中国台湾也开始了加息。

  IMF呼吁退出“两手准备”

  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周五在新加坡表示,亚洲的央行都应赶在美国之前加息,因为区域内的通胀问题已隐现。

  不过,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比如欧债危机,比如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二次探底,专家也提醒说,各经济体在实施货币政策退出时也应保持足够的灵活性,避免酿成新的风险。

  就在韩国加息前一天,欧洲两大央行刚刚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英国还在继续推行量化宽松。不少分析师预计,为了防止财政紧缩阻碍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至少在年内都不会加息。

  而在美国,由于担心欧洲的危机蔓延,加上就业和房地产等领域的问题依然较多,当局一直在强调在相当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罗格夫周五表示,美联储可能“很长时间”都会维持利率稳定。目前业界的普遍预期是,美联储可能将加息时机推迟到明年。

  瑞银集团在最新报告中说,美联储将把加息时间推迟到明年年中,即在2011年6月之前都不会加息。

  IMF在本周发布的报告中建议,部分迅速增长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现在可以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也要有所区别。

  IMF表示,鉴于通胀压力温和,多数发达经济体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可保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这将有助于缓解早些时候实施的大规模财政整顿以及金融市场紧张形势对增长的不利影响。

  而对于一些快速增长的大型新兴经济体,IMF指出,通胀上升和资产价格压力已让一些经济体适当地收紧了货币政策,市场预期将进一步采取行动。但IMF也提醒说,相关国家必须做好“两手准备”,即如果全球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变为现实,这些国家可能需要迅速逆转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