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将我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重申汇改表示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未将我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重申汇改表示欢迎

2010年07月10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推迟了近3个月后,美国财政部的“国际汇率政策报告”8日终于浮出水面。在这份每半年发布一次的报告中,美方没有给中国贴上所谓的“汇率操纵国”标签,并对中国前不久重申汇改的决定表示了欢迎。

  分析人士表示,奥巴马政府的上述决定是务实之举。不过,少数国会议员仍不依不饶,叫嚣要通过WTO或其他途径施压人民币升值。10日中国将发布6月份进出口数据,有分析认为,短期内来自海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增加。

  依据美国法律,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今年的第一份报告原定4月15日发布,但美国财政部临时决定推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会议解决汇率纷争。

  美国主流媒体9日评论说,最新的汇率报告显示,白宫决心在人民币问题上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对抗。“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的力度和速度。我们将与国会保持沟通,密切和定期关注人民币升值,并继续扩大美国在中国市场的出口机会,以支持美国就业。”盖特纳在8日的声明中称。

  不过,报告依然声称,中国的人民币“被低估”,并称美方将在今后3个月内密切关注相关进展。

  在财政部的报告发布不久,美国几位对华“鹰派”议员纷纷表达不满。曾经推出舒默法案的参议员舒默称,财政部的报告“很令人失望”,并声称“很明显需要国会采取行动,呼吁中国放弃汇率操纵”。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则呼吁就此通过WTO对中国提起贸易申诉。

  尽管美方再一次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但专家也提醒说,将在今天发布的6月份进出口数据很可能诱发新一轮的升值鼓噪。

  彭博资讯的统计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将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贸易顺差,预计6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将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摩根大通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在100亿至150亿美元之间,年底之前可能扩大。

  自6月19日重申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0.8%。而在2005年7月中国宣布汇改之后的3年中,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1%。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