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谋划教育投入4%目标资金缺口数千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谋划教育投入4%目标资金缺口数千亿

2010年07月10日 09: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通过后的规划将于近日公布。同时,各部委的相关解释文件将一同发布。

  在纲要中最引人注意的是 “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

  财政部负责教育资金投入的教科文司在6月份召开预算会,对纲要落实所需资金规模以及分年度投入计划和投入方向以及筹措资金方面进行研究落实。

  “实现这个目标财政缺口有几千亿”,财政部官员表示。

  为筹集足够的资金投入教育,财政部计划在年初预算中规定,中央和地方财政教育投入增长幅度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而年底如果有超收收入,将用于追加教育经费。

  确定主要投向

  据200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0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48%,约合10450亿。随着中国GDP的逐年递增,2012年的4%将是一个不小的数目。“GDP是增加值,每一年累加,所以只会增长,对应的财政在教育上的投入也肯定会逐年增加。”财政部官员解释。

  财政部目前正在抓紧谋划落实教改规划,将与纲要一同公布一个解释性文件,解释财政在落实纲要中提到的各项目标的规划。

  “地方现在还没有正式讨论财政如何投入的问题,纲要公布后,出台省一级纲要实施意见,财政投入计划将根据每个省的意见去落实。”江西财政厅官员表示。

  据记者了解,各级财政下一步教育经费投入主要增长点之一在农村学前教育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胡瑞文说,农村学前教育现在普及率还不到40%,学前一年的教育也不到60%。

  江西财政厅官员也证实,县乡幼儿园几乎都是民办,政府目前在学前教育上投入相对较弱,尤其在农村学前教育上投入更少。

  胡瑞文认为:“农村学前一年的教育应该政府买单,三四岁可以不管,但是五岁的时候应该管”。

  近年各级财政在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上投入颇大,建立了全方位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给予补贴,地方政府做出配套。这个机制中,中央财政包揽了西部省市80%的经费,中部省市60%的经费,东部沿海省市视情况给予不同补贴。

  义务教育这块从中央到地方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投入机制,在实现4%的目标过程中,将提高欠发达地区生均经费标准。目前生均教育公用经费最高和最低的省相差11倍。

  中央教科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说,按照常理最多的还是应该投入到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但谁多谁少要看教育投入的价值判断,如果是为了提高国民基本素质,那么在基础教育上要有更多的投入,如果要关注高端,导向就会有些变化。他认为,从教育部的一贯做法来说,可能会偏重学术性的教育,也就是说高等教育上。

  4%如何实现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就实现4%的目标表示:我们对实现4%的目标信心很大,同时感到难度不小。

  目前财政投入教育的很多基础工作还做得不扎实,教育投入法规、办学法规等相关法规都还没有。

  从2004年到20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是23.7%,占GDP比重从2.79%到3.48%。财政部有官员表示,实现4%的目标,还缺几千个亿,但每年收入增量还需投入医疗、社保、科技等不断扩大的民生支出。财政部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努力。

  丁学东表示,实现4%的目标首先要保持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加强税收征管做好财力基础。

  在支出安排上,有保有压,保教育,压一般,下一步各级政府和部委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将不可避免。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既取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同时,它也取决于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中国2009年预算内财政收入占 GDP的比重是20.4%,低于各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这也制约了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的进一步提高。

  程方平在调研中了解到,地震以后很多地方要求校舍加固,但是地方配套资金经常不能到位,所以压力全部都压在了中小学校长身上,校长们只好集资或者乱收费。

  在调研中他还发现,职业院校按照规定国家投入一部分,地方投入一部分,但是地方财政投入到位率很低,那些学校的校长碍于上下级的关系,不好去找市领导要钱。

  财政部希望做出一份分年度投入计划,并通过出台奖惩政策和专项检查等手段,督促地方政府将教育投入放在优先位置。

  据了解,中央与地方投入划分上,下一步需要与地方协调研究才能定夺,而且这又涉及到财税体制改革,中央地方收入划分问题。

  程方平说,目前教育投入一次性拨款比较多,稳定持续的投入机制还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

  财政部近日也提出逐步建立政府多渠道筹措财政性教育经费的长效机制。此外财政部计划在年初预算中规定,中央和地方财政教育投入增长幅度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而年底如果有超收收入,将用于追加教育经费。

  财政部还希望通过采取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适时对外资企业征收教育费附加,形成比较稳定长效的经费来源。

  不论学前教育还是义务教育抑或高等教育都需要大量投入,程方平算过一个账,仅仅4%根本不够用,世界上的教育强国的投入都在7%-8%之间,他建议,应发挥社会资金的投入,例如美国政府投入占到三分之二,社会资金占到三分之一。社会资金包括学杂费,企业办学,捐赠,科研,社会服务,培训等收入。席斯 康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