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市政协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

2010年07月10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低工资标准应与消费价格指数(CPI)联动、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这些建议来自于北京市政协主席会昨天上午审议通过的“关于提高企业一线职工收入水平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将送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

  市政协提出了十二条建议,其中包括将本市“十一五”规划中没有的收入分配相关问题作为独立部分写入“十二五”规划,把职工工资收入增长纳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作为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目标;制定以提高低收入职工收入水平为目标的工资增长计划,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普通职工能够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加大地方有关工资的立法力度,并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列入政府重要议事议程,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三方配合,劳资共决”的工作格局。为保证最低工资标准真正起到为低收入职工提供生活保障的作用,本市应建立最低工资标准与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联动机制,行业协会在制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中发挥作用。

  >>部分建议

  在5年时间内将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本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40%。

  建立最低工资标准与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联动机制,当CPI涨幅超过一定水平,便相应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有委员表示,目前个税起征点2000元在北京地区仅够满足基本生活,满足基本生活就不应交税。

  以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大力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

  扶植相关企业,对于吸纳大量就业的,要在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鼓励。

  >>解读

  收入分配要“提低”“扩中”

  参与此次调研的政协委员介绍,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本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但企业内部及行业间工资差距不断扩大,大多数企业一线职工平均工资偏低,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职工工资长期停留在较低水平。GDP不断增加,但一线职工并未享受到属于他们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收入分配问题影响程度非常大,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不断攀升,特别是今年的“富士康”等事件都在警示,我国经济发展到现在的程度,靠低劳动成本盈利的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形势了。提高企业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使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将收入分配改革的着力点放在“提低”和“扩中”上,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

  当然,提高工资标准必然增加企业成本,因此政府还要在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企业鼓励,促进企业经济结构调整,从而使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回应

  定最低工资考虑物价水平

  市人社局透露,本市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已经充分考虑了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业状况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虽然物价水平属于其中重要因素之一,但现阶段最低工资标准尚未与消费价格指数(CPI)直接动态联动。如果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市政协这一建议案,认为相关联动机制确实可行,并要求相关委办局据此调整相关政策,本市才能推出这一联动机制。

  本市从1994年建立最低工资制度至今已16年,2009年前,每年进行调整,平均增幅为10.02%。今年本市已大幅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从800元/月,调整为960元/月。

  >>个例

  一家3500元的衣食住行

  戴先生家在大兴,父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女儿正在念大学。他在一个服装厂做电工,每月2000元,妻子在一家商场做服务员,卖鞋,工资加提成大概1500元,月家庭收入3500元。

  3500元要支付的费用包括:女儿生活费500元,日常买菜做饭700元,水、电、气费,加上偶尔不可预知的意外支出,如份子钱等,达到1000元。女儿学费加住宿费每年要1万元,供暖费和物业费4000元,扣除这些必须消费,其它什么都不花,每年也只能攒下1万元。但戴先生很知足,他说,幸亏父亲是离休干部,看病报销,而且他还有电工技术,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女儿毕业工作,然后嫁人,他就可以“退休”了。(记者周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